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猪肉牛肉不宜同吃 哪些食物不能和猪肉做搭档

2014年12月30日08: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猪肉牛肉不宜同吃 哪些食物不能和猪肉做搭档

猪肉是我们日常最常吃的肉类之一,正是因为平日里经常食用,反倒忽略了猪肉的一些饮食健康搭配。哪些食物不宜与猪肉搭配,而又如何才能挑选到健康好味的猪肉呢?

六种食物不宜与猪肉搭配吃

1、不宜与猪肉搭配的食物:牛肉

猪肉和牛肉不共食的说法由来已久,《饮膳正要》指出:“猪肉不可与牛肉同食”。 这主要是从中医角度来考虑,一是从中医食物药性来看,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之性,而牛肉则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有安中益气之功。多吃牛肉少吃猪肉十大理由二者一温一寒,一补中脾胃,一冷腻虚人。性味有所抵触,故不宜同食。

2、不宜与猪肉搭配的食物:羊肝

中医认为,猪肉和羊肝一起食用会让人心闷。羊肝气味寒苦,有补肝、明目、治肝风虚热的功效。二猪肉湿热,滋腻。因此从食物药性的角度看不适宜一起食用。而且羊肝有膻气,与猪肉共同烹炒,容易有怪味,因此从烹饪角度讲看,亦不相宜。

3、不宜与猪肉搭配的食物:大豆

从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豆类与猪肉不宜搭配,是因为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它常与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形成复合物,而影响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还有就是因为豆类与瘦肉、鱼类等荤食中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结合,从而干扰和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故猪肉与黄豆不宜搭配,猪蹄炖黄豆是不合适的搭配。

4、不宜与猪肉搭配的食物:香菜

香菜又叫芫荽,可以去腥味,常喝羊肉同食。但是记得不要和猪肉同食哦。香菜辛温,耗气伤神。而猪肉则滋腻,助湿热生痰。因此一个耗气的食物,一个没有补效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只会损害身体。

5、不宜与猪肉搭配的食物:乌梅

猪肉和乌梅同样不能一起食用,一同食用有可能引起中毒。如果中毒可以用地浆水治疗。

6、不宜与猪肉搭配的食物:甘草

猪肉也不能和甘草一起食用哦。一同吃甘草也会引起中毒,但是可以吃绿豆汤缓解中毒。

挑选新鲜猪肉的方法

猪肉是否新鲜,有三个鉴别标准--颜色鲜、气味香、手感不粘。选购时,先闻肉的气味,新鲜猪肉的气味纯正,无腥臭味,然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肉表面,若按压后的凹印可迅速恢复原状,富有弹性,则表明比较新鲜。用手触摸肉的表面,微干或略湿润,且不黏手的肉质较好。

1、颜色

皮白肉硬有光泽。买猪肉前先查看它的颜色,新鲜以及质量有保证的猪肉其颜色以淡红或者鲜红为主,切面呈大理石样纹理,肥肉脂肪部分洁白且有光泽,质硬且稠。如果是变质猪肉的话,其颜色通常是深红色或者紫红色的,表面干燥或极为湿润,白中带黄,脂肪失去光泽,偏灰黄甚至变绿,这种猪肉不是死猪肉就可能存在有其他的安全隐患,应尽量避免购买。

2、气味

鲜香无异味。购买前还要注意闻一下猪肉的气味,一般情况下饲料所致的劣质肉有废水或药等让人不舒服的气味。而如果是病死猪肉的话,则有油脂、粪臭、腐败、怪甜等异常气味,这些都是不健康猪肉的特点,应该尽量避免购买。经过冷冻的猪肉,解冻后肌肉色泽、气味、含水量等均正常无异味;过期冷冻肉脂肪暗黄,肌肉干枯发黑,表面有风干氧化斑点,就近闻会有淡臭味,解冻后臭味更浓。

气味的分辨很重要,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猪肉有任何难闻的异味都应该避免购买以及丢弃,以免其中的各种细菌以及病毒感染人体。

3、触摸

表面不粘弹性好。触摸新鲜的猪肉表面,感觉微干或稍湿,但不粘手、弹性好,指压凹陷后能立即复原,有坚实感。夏天生肉放久了,肉质易发生变化。触摸不新鲜的肉,摸起来会感觉表面干燥或有些粘手,新切面湿润,指压后的凹陷不能立即恢复,弹性差。

4、烧煮

我们还可以通过烧煮的方法来区分是否是健康、优质的猪肉,一般情况下不好的猪肉放到锅里一烧水分很多,并且也没有猪肉的清香味道。观察的时候还可以范县汤里没有薄薄的脂肪层,再用嘴一咬肉很硬,肌纤维粗,这种猪肉应该避免食用。

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挑选猪肉的有效方法,除了要注意区分病死猪肉之外,同时还应该注意注水猪肉。通常情况下这类猪肉表层有很多水分溢出,按压的时候也缺乏弹性。

在烹饪菜肴时,看千万不要忘记这些建议。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