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ST贤成释疑“青海春天被质疑” 称重组推进正常

2014年12月31日10:4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31日电 (曾璇)*ST贤成(600381)和青海春天近来受到市场和媒体广泛关注。12月30日,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贤成矿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司对市场质疑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相关问题进行释疑和澄清,同时表示贤成矿业重组工作进展正常。

重组工作进展正常

此前,贤成矿业的重组标的方青海春天因身份被质疑、王海打假等事件受到多方关注,更有业内人士分析,青海春天遭遇的诸多质疑或将为贤成矿业重组以及青海春天借壳上市蒙上阴影。

自9月30日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复牌以来的3个月里,ST贤成的重组工作进展到哪一步,是否顺利,是投资者及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30日,ST贤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媒体说明会时称,“12月29日,贤成矿业收到证监会的《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正处于对证监会第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阶段。”

贤成矿业董事会秘书陈定称,从时间进度看,贤成矿业的重组工作进展正常,并未出现市场所猜测的贤成矿业重组工作会中途生变情况。

ST贤成明确回应极草产品身份

作为贤成矿业重大资产重组的重组方,青海春天被广泛认知,是因为其冬虫夏草纯粉片。

此前有媒体质疑,近年来,极草虽然备受追捧,但其身份曾经历过“食品”、“中药饮片”的变化,身份模糊。

对此,贤成矿业在说明会上对上述问题明确回应,其总经理张小峰称:“冬虫夏草纯粉片身份定位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2014年7月18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青海食药监局”)下发《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青食药监办〔2014〕53号),12月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说明公告》显示:“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是利用青海省冬虫夏草优势资源,研发出的创新产品,为青海省出产的冬虫夏草经加工制成的产品,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同时,张小峰指出,《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说明公告》中还提到:“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

此外,在《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了青海食药监局对青海春天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自生产至销售全过程的监管。

张小峰在说明会中指出“青海食药监局全面细化了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全过程监管,并在青海春天的生产过程的关键环节架设有24小时实时监控摄像装置。”

青海春天的产品所经历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冬虫夏草行业管理的逐步规范和完善。

“虫草素=冬虫夏草”是认知误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青海春天公司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未检出虫草素。那么,冬虫夏草纯粉片到底含不含有虫草素?它的成份又是什么?它是不是纯冬虫夏草?贤成矿业在说明会上也做出了澄清与解释。

到会的专家卢挺,是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研究员,也是2007年青海春天冬虫夏草微粉片的开发研究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主任,在现场对虫草素含量的问题给出了解释。

卢挺介绍说,1951年德国科学家从蛹虫草中分离提纯出一种晶体,命名为虫草素。虫草素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从蛹虫草中提取,另一个是化学合成。虫草素价格比较便宜,大约1-2元/克。他还表示,所谓蛹虫草,是一种“伪虫草”,虫草素含量高,但功能属性有别于冬虫夏草。

卢挺同时称“野生冬虫夏草中含有虫草素,但含量很低,因样品的制备和处理方法差异以及检测条件和检测技术的局限,而不易测出。”

对于有媒体报道“某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结果未测出虫草素,卢挺表示不足为奇,未测出不等于没有。他同时举例说,大肠杆菌的检测一般也不会使用为0的说法,而使用小于某值或未检出的说法。

作为冬虫夏草行业的试点企业,卢挺建议青海春天对冬虫夏草功效的物质基础做进一步分析研究。

贤成前往青海春天核实产品工艺

说明会现场播放的短片显示12月27日,贤成矿业总经理张小峰、董事会秘书陈定、财务总监于鑫三人去青海春天生产现场核实,实地考察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制片工艺过程。

此前,青海春天曾公开表示,按照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青食药监办)[2014]53号文件要求,公司制订了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冬虫夏草的质量标准,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检测方法进行检测,出厂产品检测均符合质量标准规定。

说明会现场,张小峰表示,青海春天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青海分公司签署产品质量保证保险,青海春天承诺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均由100%纯冬虫夏草制成,如有不实,愿承担消费者购买产品价格的百倍赔偿。

7倍溶出数据是否真实可信?

青海春天在介绍产品特点时提及的“7倍溶出或释放”数据是否真实可信?

贤成矿业方面称,青海春天此宣传来源为青海省科技成果《冬虫夏草微粉饮片的开发研究》(鉴字[2007]第039号),其中第三条显示“开发出的微粉在1min的时间段内的总溶出度比原虫草高7倍、比粗粉高3倍。产品中主要功效成分腺苷、虫草素、甘露醇、多糖的溶出率明显提高。”

贤成矿业查询了青海省科技厅官网科技成果公报,2007年成果公报中列示了冬虫夏草微粉饮片的上述开发研究结果,研究题目为《冬虫夏草微粉饮片的开发研究》,登记号为9632007Y0114。

销售模式不同 深加工产品发展迅速

当前市场销售的冬虫夏草类产品分为原草及深加工产品两类。和传统的冬虫夏草行业直接销售原草的模式不同,青海春天走的是原草深加工的路子 。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2009-2013年我国冬虫夏草类产品市场研究报告》统计,近年来深加工产品发展迅速,销售额从2009年的4.09亿元快速增长至2013年的77.66亿元,年均增长接近110%。而冬虫夏草原草销售额由2009年的194.06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282.37亿元,年均增长率仅为 9.83%。极草含片在2013年销售额已占冬虫夏草深加工领域市场份额的51.5%,占整个冬虫夏草行业份额超过11.1%。

贤成矿业为何选择青海春天做重组方?

张小峰在说明会提问环节回答记者此问题。他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比选重组方时,要求满足《重整计划》规定的条件,包括重组方评估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重组后上市公司连续3年每股收益不低于0.4元等。考虑到贤成矿业为青海上市公司,还要求重组后的上市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在青海省境内。

从2013年底贤成矿业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通过,开始接受来自全国的有意愿的重组方报名,至2014年7月1日青海省以外报名参与重组的企业没有一家能满足上述条件。青海省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根据省工商局的统计,全省各类企业数目不到3万家,符合贤成矿业重组方综合条件的仅有青海春天一家。

此外,青海春天最终入选,还有两点因素:一是行业。首先,青海春天专注于青藏高原天然珍稀资源的精致利用,是青海省特色产业的骨干企业,符合产业政策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其次,行业的市盈率水平。健康产业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有较高的市盈率,特别是对于经破产重整的贤成矿业,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二是业绩及盈利能力,青海春天2013年青海春天利润为3.4亿元,完税2.8亿元,公司董事会还看重其拥有的优质全国性产品推广销售网络。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