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错误的早餐吃法 你中枪了吗?

2015年01月07日08: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错误的早餐吃法 你中枪了吗?

  早餐吃什么好?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不吃早餐的危害是很大的,同时早餐营养也很重要。所以,早餐吃什么最营养必须要多关注,这样才会有益身体健康。那么,究竟早餐吃什么呢?

  早餐吃什么好

  淀粉类食物不能少:各种粮食、粥、面食、小米、燕麦、大麦等;

  可以是富含淀粉类的豆类: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也可以是富含淀粉的薯类:马铃薯、甘薯、山药、芋头等;

  其次,是奶类、蛋类,他们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而且可以延缓餐后胃的排空速度,让早餐更"抗饿"。

  水果蔬菜至少有一样,这样膳食纤维能得到平衡,营养元素也就达到平衡;

  在摄入些坚果或种子,因为果仁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矿物质,能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那么,错误的早餐吃法都有哪些呢?

  4种错误的早餐吃法

  不吃早餐,惹来“三高”。调查显示,38.54%的人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餐,4.16%的人甚至从来不吃。院研究发现,不吃早餐,大脑会释放出需要高热量的信号,导致午餐和晚餐摄取“垃圾食品”的几率大增。长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都会找上门来。研究还证实,这种做法会使患心脏病危险增加27%。

  早餐吃太快,患癌风险高。调查中有60.42%的人在10分钟内吃完早餐,5分钟内吃完的占9.38%。对此,狼吞虎咽最直接的影响是消化不良。咀嚼不细,胃肠负担加重,患上胃食管反流的几率大大增加。日本神经内科医学博士米山公启说,吃饭太快无法激发脑神经活动,人会变笨。吃饭速度太快会导致肥胖几率翻倍。而且,多数人不顾食物太烫就匆忙吃完,长期高温饮食可能会诱发癌症。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过热和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息息相关。

  早餐不营养,反应跟不上。早餐不仅要吃,更要吃好,但调查发现,国人普遍不够重视早餐的营养搭配,吃的内容较单一。早餐质量差,造成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不能及时为大脑提供充足能量,易出现心慌、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大大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吃得单一会导致机体缺乏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等,甚至严重阻碍血液循环。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研究显示,早餐吃得越丰盛,血糖、血脂控制得越好,减肥效果也越显著。

  就餐环境差,安全隐患大。调查中发现,有57.29%的人常在外吃早餐,其中“在路边摊购买早餐,边走边吃”的占14.58%,“在学校或公司饭堂吃”的占17.71%,“买回学校或办公室匆匆解决”的占25%,这其中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边走边吃为“病从口入”提供了机会,而且,会让胃很不舒服,影响到它的正常消化,最终导致胃炎,甚至出现胃下垂。在公交车上吃早餐也不安全,研究发现,公交车扶手上每10平方厘米就有380个菌落,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在车上吃东西,如遇到加速、急刹车,还可能造成呛噎、咬舌等意外。还有不少人一边工作一边胡乱塞几口,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指出,这样不集中精力吃饭的行为,会引起消化不良,增加肥胖风险。

  由此看来,健康的吃早餐是很重要的哦。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