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澳洲乳品行业要求牛奶可标示为运动健康饮料

2015年01月08日10:4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洲乳品行业要求牛奶可标示为运动健康饮料

新西兰乳品网(NZDN.CO.NZ)1月6日消息巧克力牛奶不属于体育运动类的饮料,目前研究发现巧克力牛奶可以成为运动饮料, 增强体能,加速恢复体能。牛奶行业人士希望这个发现能家喻户晓。

澳大利亚乳品行业强力要求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组织(FSANZ)推广这一发现,建议包装淡化“健康标志”,突出电解质运动饮料功能,使牛奶和以牛奶为主的饮品视为运动饮料类商品。

澳洲乳品行业服务机构政策顾问Helen Mair介绍:“通过研究,发现有很多的证据表明牛奶可以补充体能,增加水份、肌肉恢复和提高运动表现,我们要把这些通过牛奶的包装告诉消费者。”

Griffith大学Pauls教授的新研究发现,全脂牛奶就像是很好的豆浆和Sustagen Sport liquid食品补充人体水份,比Powerade运动饮料更好。

上个月在《生理学、营养和代谢》杂志上刊登了案例,15名男子骑着自行车穿着厚重的衣服,使他们尽可能地多流汗,失去人体水分。最后,他们脱光衣服、擦干汗后称体重失去近2%体重。然后他们在事后的一个小时内,每个人喝了四个饮料中的一个,三个小时过后,再次称体重。项目研究主导副教授Ben Desbrow发现,运动饮料在剧烈运动后不能补充水份,而牛奶是可以做到的。“这次调查研究的结果表明,喝了以牛奶为主的改善饮料更能提高人体维持水份,这是与牛奶、豆浆和碳水化合物-电解质饮料相比较得出的结论。此外,纯牛奶和豆浆同样有效地提高人体水分流动。”

澳洲乳品行业向澳洲新西兰食品乳品标准组织提交学术报告,发现巧克力牛奶可以更好恢复体能和增加激烈运动表现。澳大利亚饮料理事会首席执行官 Geoff Parker说,只要是可信和证据确凿的研究证明,牛奶对运动员是有效的,他欢迎乳品行业推动标签变化的权利。 “研究证明运动饮料的有效性已有三十多年了。如果牛奶能符合基本的特征,牛奶应该被声称为运动饮料。”

资深营养学家Rosemary Stanton说,如果人们不从事艰苦、高耐力运动,他们不需要快速补充水份和其他电解质。她反对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组织(FSANZ)放宽限制,允许乳品行业在牛奶饮料上添加运动健康标志,因为它含有和其它饮料一样的糖份。她说:“牛奶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健康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下一步是要研究找出如何强化牛奶,一些饮料没有像牛奶含着么多的蛋白质,如谷类饮料。”

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组织(FSANZ)的一个部门提议,把运动饮料引导为法规豁免产品,禁止使用健康标志,以致视为不健康饮料种类。肥胖策略联盟Jane Martin认为:她不想看到更高糖份的巧克力牛奶被宣传为健康饮料。 “它可能是可口可乐的更好口味替代品,这只是唯一的好处。但这扰乱了人们对什么是健康和不健康饮料的区别。带有健康标志的饮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营销工具,不幸的是我们看到更多对这类食品基准的的挑战。”

澳大利亚乳品行业还提出牛奶可含有8%乳糖成分,将此标准添加到监管的法规之中。(来源:新西兰乳品网)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