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缺失 “倒奶杀牛”伤农

2015年01月15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缺失 “倒奶杀牛”伤农

    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属于创新型产品,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原料奶的价格指数保险

  近期,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出现奶农大面积“倒奶杀牛”事件。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应当引入保险机制,通过保险这只市场之手来防止“倒奶杀牛”的现象。不过,记者采访得知,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原料奶(生鲜乳)价格的保险,保险尚难承担起稳定牛奶价格、守护奶农利益的责任。

  近年来,我国开始尝试利用保险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业生产。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上海推出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2012年北京推出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2013年四川推出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目前,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大有“燎原之势”。

  不过,“目前我国还没有以原料奶的价格为承保对象的保险产品。”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表示,价格指数保险是最近几年引进我国的创新型保险产品,最早出现在农作物领域,继而在生猪领域发展较快,但由于发展时间短,缺乏权威指数等原因,目前我国还没有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

  记者从几家专业的农业保险公司也了解到,目前确实尚未开发此类产品。不过,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副总裁周县华表示,在继续做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该公司也会关注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如果条件具备,不排除未来开发此类产品,但不可能在短期内开发出来。

  龙文军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在原料奶的价格形成过程中,奶农、奶站、牛奶收购企业等相关方对牛奶的成本测算已经十分精细,但由于各地生产牛奶的成本相差很大,而生鲜乳的价格直接与成本挂钩。因此,如果要引入价格保险机制,找到一个合适区域的牛奶成本指数作为指标十分重要,这也需要政府、保险公司以及奶牛养殖企业的共同合作推动。

  “开发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的关键在于要找到一个权威的指数,目前来看,这一指数并不像‘猪粮比’指数那么成熟和易得,因此,这是开发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必须要重点突破的。”周县华表示。不过,随着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的发展和成熟,今后此类保险往更广泛的农业领域扩展是趋势,利用保险的调节机制打破“紧缺涨价——买牛扩容——滞销降价——倒奶杀牛……”的怪圈。■本报记者 冷翠华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