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橘子能练牙口 老年人怎么吃对牙好

2015年01月16日13: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橘子能练牙口(养老提示)

  咬不动,就吃软的——大部分牙不好的老人,首先想到的恐怕都是这种办法。但事实上,不管从营养摄入,还是从锻炼咀嚼功能的角度看,一味选择软烂食物都不是一个好主意。

  首先,食物烹饪时间过长,会造成一些营养素的损失,这会直接影响到老年人对营养的摄入。

  其次,经常吃过软的东西容易造成咀嚼功能的减退。咀嚼有刺激唾液分泌的作用,唾液则能分泌出某些必需的消化酶,一旦消化酶不足,也会间接导致老人营养不良。

  同时,有研究表明,吃饭时多嚼一嚼,不仅对肠胃好,还可以延缓衰老、锻炼大脑、预防痴呆。这是因为用力咀嚼时,咀嚼肌和面部肌肉都能得到锻炼,面部便会显得饱满,皮肤也更为紧致。咀嚼肌的运动还能刺激大脑细胞,使大脑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因此,虽然老人吃的食物要比年轻人略软一些,但也要保证吃到口中需稍稍用力才能嚼碎为好。牙齿稍好一点的老年人,可以吃些脆菜茎、煮得较软的豆子、不太硬的坚果、苹果、胡萝卜等。牙口差点的老年人,当季水果如成熟的橘子,不软不硬,带着筋络和内皮非常适合,柚子、橙子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有锻炼牙口的作用。

  要注意的是,咀嚼食物时速度要慢,一定要两侧轮流嚼,有意识地锻炼咀嚼肌和面肌。戴假牙的老人要注意防护清理。此外,老年人还可以适当做一些练习,如让上下牙齿“打架”,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30下。

(责编:曾璇、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