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云南糖业上榨季亏21亿 专家吁调结构应对亏损困境

2015年01月17日13:3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云南糖业协会理事长邓毅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云糖行业持续低迷,受大量进口食糖和自然灾害的夹击,2013/2014榨季云南糖业亏损21亿元人民币,新榨季前景仍不乐观。

邓毅告诉记者,2013/2014榨季云南产糖约230万吨,糖价4300元人民币/每吨,远低于5400元/吨的成本价,整个行业各项平衡下来亏损21亿元。预计2014/2015榨季产糖量基本与上一榨季持平,但开榨时间已延迟一个月,目前云南共有32家糖厂开榨,16日昆明现货市场制糖企业新糖报价4450-4470元/吨(含税)。云糖整个行业依旧处于长期亏损状态。

“国际市场的冲击是造成亏损的最大因素。”邓毅说,2013/2014榨季,全国食糖进口量达到461万吨,近三年进口总量平均数已到国内食糖产量的30%,对国内糖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

云南是中国第二大产糖省份,该省临沧、保山、德宏、红河等多个州市盛产蔗糖,外加与缅甸合作推行替代种植甘蔗,产量较大。但云南糖业面临着人多地少、人力资源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低等诸多难题,无法与国际进口糖的低价竞争。

云糖在2014年前期遭遇霜冻灾害,下半年又遇上台风袭击。据统计,仅台风“威马逊”过境就造成全省27.1万亩甘蔗受灾,成灾2.27万亩,绝收0.88万亩,刚刚过去的低温天气亦造成文山、红河等地受灾,冲击着蔗农和蔗商的积极性。目前,云南全省甘蔗种植面积下降4.5%。

事实上,近年来国际市场主要产糖国也一直处于亏损困境,中国和泰国糖料种植面积2014/2015榨季明显下降,全球开始进入行业结构调整时期。

邓毅认为要扭转亏损局面,制糖企业应加强良种良植、全膜覆盖、科学施肥、深耕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提高单产;国家应对食糖进口的管控,适当减少外糖进口;糖产业应尽快启动目标价格管理,化解当前糖业困境和促进糖业长期稳定发展;相关部门可对云南糖业进行直接补贴,为云南糖业发展赢得宝贵的恢复时间。(王艳龙 杨钰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