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行业焦点

专家称2014年全球发生9起食品安全事件

2015年01月18日12:28    来源:新华食品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2014年全球发生9起食品安全事件

   1月13日,“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包括院士、教授在内的专家对全球2014年发生的38起食品热点事件进行了解读,最终认定真正属于食品安全的事件共9起。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自2014年初起,对每周全球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统计分析,认定2014年共38个热点,其中大陆地区28个,境外(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热点10个。38个热点中,不属于食品安全事件的热点25个,属于食品安全事件的热点9个,针对潜在风险的预警提示4个。

   在确认为食品安全事件的9个热点中,中国大陆地区占4个,境外5个,统计数据显示食品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热点分布领域方面,38个热点共涉及到肉制品等12个主要行业,其中出现频次较高的热点行业6个:即肉制品、白酒、休闲食品、油脂、主粮、乳制品。餐饮业作为非工业食品,百姓对其关注度首次呈增长趋势。

   在38个热点中,涉及到的关键词主要包括7类,即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转基因、塑化剂、地沟油、反式脂肪酸。 值得关注的是,微生物首次列为第一热点。有专家指出,这显示出媒体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点,正逐渐回归中国食品安全的本源,与全球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相吻合。

   与会专家认为: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及原料污染等这些常态食品安全事件成为2014年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这将是未来我国食品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食品造假是食品工业的毒瘤,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共有5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热点解析工作,专家的研究领域涵盖风险评估、食品加工、食品发酵、营养安全等,均为各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及一线专家,其解析专业而严谨。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表示,对2014年12个食品安全热点词的解读,不再是对一个事件简单的“是”或“不是”,而是在媒体关注的热点中,提炼出热点关键词,并找出一些带共性的问题,由学术界给予科学、准确、专业的解读。力图以中国食品安全的新视角,直面食品安全的持久战。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