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推荐四道粥品 让孩子胃口大开

2015年01月19日0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荐四道粥品 让孩子胃口大开

  面对小孩子的胃口差要怎么办呢?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这么一个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小孩子的肠胃良好的调理呢?对于孩子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中医的调理法来改善哦!

  婴幼儿食欲不好主要由以下几点原因:

  (1)疾病所致

  婴儿患病时食欲会明显减退。比如新生儿鼻腔内分泌物堵塞、口腔溃疡、患鹅口疮、发热、肝炎等,都会影响婴儿的食欲。

  (2)甜食引起

  给孩子多吃甜食也会引起食欲不振。因为巧克力、麦乳精、橘子水等食物均含有大量糖分,进食过多会使血糖升高,当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时,对血糖特别敏感的饱食中枢便会兴奋,从而抑制了大脑内丘脑下部外侧区的摄食中枢,使孩子对任何食物都不感兴趣。

  (3)味觉关系

  人的味觉中枢与食欲有很大关系。出生1个月的婴儿对食物的香味不会形成条件反射,而2个月的婴儿便会对食物的甜味产生反射了,4个月的婴儿就能够精确地分辨酸。甜、苦、辣、威等不同的味道了。因此,要在婴儿味觉发育的不同阶段让他们接受不同的味觉刺激,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味觉功能。为婴儿添加辅食迟于6个月或早于4个月都不利于婴儿味觉功能的发育完善,甚至会影响孩子终生的食欲。故要给孩子适时进行味觉锻炼,使孩子保持良好的食欲。

  (4)缺锌因素

  婴儿缺锌是其食欲不振的原因之一。缺锌的孩子味觉敏感度比正常孩子差,因为锌是唾液中味觉素的成分之一。缺锌还会导致粘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口腔粘膜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舌面上的味蕾小孔,食物不能触到味蕾,则味觉就不敏感。缺锌还会使核酸和蛋白质代谢所需的各种含锌酶的活性降低,影响了味蕾的结构和功能,使婴儿食欲不振。

  (5)心理因素

  心理、精神因素也可影响孩子的食欲。在吃饭前打骂、惊吓孩子,吃饭时逗孩子玩耍,过分关心孩子,强迫进食。以及孩子睡眠不足等,都会影响孩子食物中枢的兴奋,抑制胃液分泌,降低食欲。 6)食不定时。对婴儿的喂养要定时,因为胃肠道的消化酶分泌是有时间性的,如果消化液已分泌而不进食,消化液排出后,食欲就过去了。而消化液的分泌量和间隔时间与年龄的大小有关,年龄越小,分泌量也小,间隔时间就越短。如果食不定时,消化液分泌便会受到影响,时间一长孩子便会食欲不振了。

  药膳调养对小儿脾胃虚弱有独特的疗效,现介绍四种供选用:

  1、饮食疗法 —— 芡实粥

  取芡实5~10克,粳米3~6克,冰糖适量。先将芡实去壳,研成细粉,与粳米共同煮粥,加入冰糖烊化即可饮服。该方具有补肾健脾止泻的作用。

  2、饮食疗法 —— 苡仁粥

  取苡仁3~10克、炒扁豆5~10克、粳米15克,白糖适量。将两味中药研成粗末,与粳米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白糖即可食服。该方具有健脾祛湿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久泻不止、四肢乏力者。

  3、饮食疗法 —— 莲枣汤

  取莲子肉3~6克,小红枣2~3枚,鸡内金1~3克。共同煎煮至烂熟,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饮服。该方具有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腹胀者。

  4、饮食疗法 —— 山药糊

  取山药、茯苓、苡仁、赤小豆、泽泻、扁豆、鸡内金各100克。将以上7味研成细粉,置锅内用小火加热,不断翻动,炒至粉末成深黄色发出香味时,取出放凉,置食品袋内。口服时,根据年龄大小,取6~10克,加温开水和少量白糖调成糊状食用。该方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适用于食欲减退、口味差、食后腹胀、肠鸣、腹泻者。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