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澳优乳业创始人出售控股权 主业可能转移

2015年01月26日07: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优乳业创始人出售控股权

  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澳优乳业创始人再次出售股权。此次出售若能通过,则意味着公司控股权将易主台湾药企。

  台湾药企接盘

  根据澳优股份刚刚发布的公告,该公司的两个主要股东BraveLeaderLimited 和 AusnutriaHoldingsCo.Ltd与台湾晟德大药厂签订不具约束力的意向书,后者拟向前两者收购其拥有的澳优乳业15%-20%的股份,每股参考购买价不低于3港元。而在去年11月份,澳优两大股东曾以7.65亿港元向晟德大药厂及晟德非全资子公司玉晟生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售25.84%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两次出售股权的都是澳优创始人,即公司前主席武跃时、前行政总裁陈远荣。另外,公司董事会主席颜卫彬在BraveLeader Limited和Ausnutria HoldingsCo.Ltd也都持有一定的股权。

  创始人另有业务

  对于出售股权的原因,澳优的公告没有说明。记者昨天联系颜卫彬本人,他表示,他个人所持有的股权并未出售,另外两位创始人出售股权是因为他们都已于2013年离开公司执行管理岗位,他们还有其他业务,非常繁忙也需要资金。

  晟德大药厂于1959年成立,总部设于台湾台北市,并于2003年起在台湾上市。晟德大药厂在台湾主要为婴幼儿、儿童、老人及有特别需要的病人提供一系列液态口服药物,以及应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中的原辅料及高端功能性益生菌粉的研究与生产。

  主业可能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澳优大股东宣布出售部分股权之前,澳优曾停牌达28个月,原因起源于一起财务调查。在2012年3月份安永发给澳优的“未解决事项”信函中,澳优提前确认了2011年12月的一笔1.23亿元收入,最后澳优乳业在2014年8月4日复牌之前终于承认这批等值货物并未在2011年年底前发给分销商,所以不应确认为当年收入。而自复牌至今不过5个多月,大股东就数次抛售股权,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澳优要卖股权在行业内传了好多年,只是一直没有找到下家。

  “从目前的结果看,澳优创始人放弃公司控制权,主业可能有转移的趋势”,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澳优近年区域销售市场萎缩得厉害,在大品牌和新兴的电商品牌的夹击下,本来市场规模就不大的澳优生存压力将比较困难,如今能有药企跨行业接盘,后者未必将奶粉作为主业。不过颜卫彬表示,他个人还是看好公司发展,而且交易完成后,他仍是持有近10%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澳优公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中报显示,公司收入约为9.37亿元;而去年同期,贝因美营业收入24.05亿元;合生元21.89亿元人民币;雅士利为15.46亿元人民币。(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