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香肠腊肉是过年必备年货 教你如何挑选

2015年01月27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看一闻”挑选香肠腊肉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不法商贩用病死猪肉制成腊肉香肠,以特产的名义销售给游客。消息一出,引起了关注。眼看就要过年了,香肠、腊肉等腌腊制品是不少家庭必备的年货。那么,如何挑选优质的香肠腊肉?如何科学保存它们呢?

  散装制品鲜见标识

  春节将至,腌腊肉制品抢攻节前市场。记者调查发现,市场销售的散装腌腊肉制品鲜见各类标识。

  记者在南城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超市已经专门开设了一个香肠腊肉专柜,有散装、袋装的产品,口味也比较丰富,既有味道偏甜的广味,也有味道麻辣的川味。散装和袋装产品价格差别不小,散装的香肠价格是每斤23.9元,袋装的价格是每斤39元。

  正在超市采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散装和袋装的价格差别很大,为了安全起见,自己还是决定买老字号的袋装香肠。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袋装腌腊肉制品的外包装上,都有标注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批号、重量、保质期等内容的标签,并有明显的QS标志,其色泽、外观等纯正。但散装香肠腊肉,记者却没有看到相应的这些标志。

  国家高级烹饪师唐宇表示,“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缩写,只要取得了市场准入资格的食品,其外包装上就会有一个醒目的蓝白色QS标志。

  吃腊肉要提前一天泡水

  据了解,《腌腊肉制品卫生标准》明确界定腌腊肉制品的过氧化值、亚硝酸盐等理化指标。该标准属强制性标准,适用于所有腌腊肉制品生产。

  唐宇告诉记者,亚硝酸盐也叫亚硝酸钠,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有抑菌护色作用,它能使腊肉、香肠、肉罐头等肉制品的颜色红艳饱满,口感好,并大大缩短肉制品的加工时间。但过多摄入对人体有害,如果长期大量食用添加了过量亚硝酸盐的肉类,可能致癌。我国规定亚硝酸盐在肉制品中最大用量为每千克0.15克。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添加亚硝酸盐等添加剂,人食用后并无大碍。

  唐宇介绍,清水浸泡可以有效地稀释亚硝酸盐,如果计划第二天吃香肠腊肉,可以头天晚上就用清水泡,条件允许的话采用冲水的方式更好。

  晾干后需放入冰箱存放

  不少市民不放心市场上售卖的成品,喜欢在家自己制作腌腊肉制品。专家表示,保存是自制或买来的成品都需要注意的问题。

  自己做好香肠后,应将其挂在通风较好的地方晾起来。发现气泡,用针刺排气。每隔12厘米左右为一节,进行结扎。两天后再翻转一次。晾晒时间要取决于温度、风力等原因。一般7-10天就差不多了。但不要晒得太干,否则口感就差了。晾干后的香肠用塑料袋装起来放进冰箱里速冻或冷藏,也可用棉签蘸上少许花生油均匀涂抹表面,悬挂在10℃以下阴凉处,可保存到春节后。

  腊肉如果打算两三个星期内吃掉,而室内气温又低于20℃,湿度低于60%,便可以不用放进冰箱,只要放在通风、不被太阳直接照射的地方便可。否则,就必须放在冰箱的保温层,并将温度调校在4℃左右,这样可贮藏三四个月,如果放在冷冻室则可贮藏半年之久。香肠、腊肉存冰箱中时,应用保鲜袋按一次食用量分装,这种方法保存的时间较长,但也应宜早食用。

  >>如何挑选优质香肠腊肉

  看产品标志:看产品包装上是否贴有“QS”(食品安全认证)标志。

  看生产日期:选择近期产品。

  看外观:应选择表面干爽的产品,表面潮湿的容易有细菌繁殖,质量好的腊肉香肠色泽鲜艳,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变质的色泽灰暗无光泽,脂肪呈黄色,表面有霉斑。

  看弹性:质量好的腊肉香肠肉身干爽结实,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

  闻气味:新鲜腊肉香肠有香味,变质肉有酸败腐臭异味。(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