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苦杏仁真会死亡?杏仁每天吃多少最合适

2015年01月27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用杏仁每天别超10粒

  近日有媒体报道,常熟一肺癌患者认为吃苦杏仁能抗癌,但吃了段时间后突感不适,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事后诊断,王女士因食用大量杏仁而导致肝脏中毒。专家表示,食用苦杏仁必须要熟食,每天不能超过10粒且不能长期吃。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杏仁分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叫南杏仁,无毒,味微甜、细腻,多作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可放心食用。

  还有一种叫苦杏仁,也叫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杏仁抗肿瘤作用主要是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防止自由基袭击细胞,具有预防肿瘤的作用。

  专家表示,不恰当地食用苦杏仁则会导致中毒,出现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疼、恶心呕吐、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脉搏弱慢、呼吸急促或缓慢而不规则等症状。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因为在苦杏仁的种皮和胚芽部分含有剧毒氢氰酸。

  因此苦杏仁不可以大量食用,一天不要超过10粒。在食用苦杏仁的时候,一定要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减少以至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质。同时,一定要去皮、去尖(胚芽)。(记者叶洲)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