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桂花的作用有哪些 美味桂花食谱推荐

2015年01月27日0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花的作用有哪些 美味桂花食谱推荐

  桂花又名木犀、岩桂,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其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桂花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以桂花做原料制作的桂花茶是中国特产茶,它香气柔和、味道可口,为大众所喜爱。桂花在园林建设中有着广泛的运用。想要了解更多桂花的作用,请关注家庭医生在线。

  【桂花的功效与作用】

  药用价值

  桂花功效:淡黄白色,芳香,提取芳香油,制桂花浸膏,可用于食品、化妆品,可制糕点、糖果,并可酿酒。桂花味辛,可入药。以花、果实及根入药。秋季采花;春季采果;四季采根,分别晒干。花:辛,温。果:辛、甘,温。根:甘、微涩,平。功能主治:花: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用于牙痛,咳喘痰多,经闭腹痛。果:暖胃,平肝,散寒。用于虚寒胃痛。根:祛风湿,散寒。用于风湿筋骨疼痛,腰痛,肾虚牙痛。

  桂花酒功效:古人认为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像是汉代时,桂花酒就是人们用来敬神祭祖的佳品,祭祀完毕,晚辈向长辈敬用桂花酒,长辈们喝下之后则象徵了会延年益寿。该酒香甜醇厚,有开胃醒神、健脾补虚的功有。桂花酒尤其适用于女士饮用,被赞誉为“妇女幸福酒”。祖国医学中有花疗的理论实践,桂花酒就是典型的实例。

  桂花茶功效:桂花茶可养颜美容 ,舒缓喉咙 ,改善多痰、咳嗽症状 ,治十二指肠溃疡 ,苇麻疹 、胃寒胃疼 、口臭 、视觉不明 。

  【桂花食谱】

  一、水晶桂花糕

  原料配方:一级川白糖、提糖、糯米粉、熟油、蜜桂花、熟粉

  做法:80g白糖加入200g温水中,搅拌至融化;加入150g糯米粉和75g澄粉,搅拌均匀至无颗粒;再加入40g色拉油,搅拌均匀至水油混合(面糊中看不到色拉油)

  容器内壁刷色拉油;把搅拌好的面糊倒入,静置40分钟;冷水入锅,水开后蒸30分钟。蒸好脱模;待凉后用刀蘸水切块,撒上干桂花,浇上蜂蜜水即可

  烹饪技巧

  1、步骤2和3,一定要搅拌均匀,加入色拉油后要搅拌到看不到色拉油颗粒。

  2、容器一定要刷油,否则蒸好取不出来。脱模的时候,可以用小刀蘸凉开水,沿模具边上划一圈再倒扣。

  3、凉了以后会比较容易切块。切块的时候,刀要蘸凉开水,每切一次都洗干净蘸凉开水再切,否则会粘刀。

  二、糯米桂花藕

  主料:莲藕800克,糯米200克

  辅料:荷叶20克

  调料:白砂糖100克,糖桂花40克

  做法:

  1、糯米淘洗净,用温水浸泡约1小时;

  2、 藕洗干净,按节断开;

  3、 切下藕的一头,露出藕孔,填入浸好的糯米,再用藕节头盖住,竹签插牢;

  4、 锅内倒入清水,放入藕(灌米口朝上),旺火烧开;

  5、 覆上干净荷叶,盖上盖,转用小火约煮二小时离火;

  6、 取出藕晾凉,削皮,切成0.8厘米厚的片,叠码在盘中;

  7、 锅置旺火上,放入清水烧开,加入白糖熬溶,撇去浮沫,转用小火;

  8、 熬至糖汁粘稠时,加入桂花糖浆搅匀,离火晾冷;

  9、糖纸浇在糯米上即成。

  小帖士:荷叶畏桐油、茯芩、白银。

  三、桂花杏仁豆腐

  材料:杏仁露,揶汁,特浓牛奶,冰糖,豆浆,明胶粉,糖桂花

  做法:

  1、杏仁露70ml、牛奶120ml、揶汁60ml、豆浆50ml倒入奶锅,加冰糖煮,加5g明胶粉搅拌均匀。

  2、倒入盛器中,放凉后入冰箱冷藏2~3小时,吃时浇上糖桂花。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