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鱼刺卡喉也致命 吃馒头等"土办法"有没有效

2015年01月28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鱼刺也致命

  鱼刺卡喉恐怕很多人都曾经历过,通常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用力吞咽几下或者吃口馒头、米饭、喝点醋,力求把鱼刺“压下去”或泡软。有时候,这些办法似乎的确奏效。但杭州的张先生却没这么幸运。

  据媒体报道,近日张先生因被一根近1厘米长的鱼刺卡喉而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在短短几小时内,喉头水肿、声门闭合,严重窒息,虽然经过医生全力抢救,终因脑死亡宣告不治。这个悲剧让人不禁惊出一身冷汗:一根小小的鱼刺竟然也会致命,原来我们都曾和“死神”擦肩而过。

  鱼刺划破主动脉弓

  是致命主因

  据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介绍,成人的食道有三个狭窄处,鱼刺卡喉最常见的部位是位于食道口最窄的第一狭窄处,即食道的起始处。鱼刺卡在这个位置,人在吞咽时,食道附近会有疼痛感,感觉吞咽困难。如果此时将口中未咀嚼完的食物强行咽下或以大口的馒头、米饭“助推”鱼刺,鱼刺兴许以竖位下行,进入胃里。但鱼刺的下行位置是不固定的,所以很容易卡在食道的第二狭窄处,即在入口后7厘米左右的位置。

  这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人体内最靠近心脏的主动脉弓紧贴食道第二狭窄处,当鱼刺穿破食道壁、扎进主动脉,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第三狭窄处是食管出口,鱼刺卡在这个位置比较少。

  鱼刺卡喉致死的病人中,大多属于鱼刺刺破食管壁导致动脉破裂大出血致死的。也有鱼刺较大,嵌在声门上造成窒息死亡的可能。像张先生这样因喉头水肿窒息死亡的,相对比较少。

  吃馒头、喝醋 “土办法”难奏效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崇学表示,鱼刺卡喉时正确的处理方法应在第一时间将口腔里的食物吐出,不要侥幸继续将口中、咽部的食物咽下去,希望能将鱼骨一道带到胃里。这样做往往造成鱼刺牢牢地扎在咽部。而此时清除口中的食物后,立刻轻轻咳,连续的轻咳后,鱼刺大多会咳出,因为此时鱼刺未在咽壁扎实、扎深。

  如果鱼刺不能自行滑落或咳出,要到专科医师处就诊,一般情况下,医生借助简单的器械和照明就能够取出异物,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在急诊或门诊中操作处理,患者无需担心。当鱼刺向下刺中食道时,可能需在全麻后夹取。因此,他奉劝,鱼刺卡喉后不要吞米饭团、馒头一类的硬食物,期望将它带到胃里,更不要寄望于喝醋能将鱼刺软化。

  “尽管酸性液体的确可以溶解鱼刺中的钙盐,让坚硬的鱼刺变得柔软,但这个过程需要把鱼刺放在食醋里浸泡长达数天。而喉咙上下是通的,喝再多的醋,也仅仅是穿喉而过,根本起不到软化鱼刺的作用。”

  要避免鱼刺带来的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首先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吃得太快。另外,吃饭时也不要只顾说笑,这样容易卡鱼骨等异物。小于3岁的儿童,大人要将鱼刺拣出后再喂食。

  晨报记者 孔瑶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