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古井贡酒 “原窖定制” 再启中国白酒先河

2015年01月29日16:48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年末,“千年古井,万世传香——纪念古井贡酒进贡1818周年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这个仪式上,此前一直被业界无限遐想的“古井贡酒原窖定制”产品终于在宏伟的金色大厅正式亮相,现场还为首批“窖主”颁发了定制收藏证书。

对于古井贡酒而言,如果仅仅是推出一款白酒定制产品,或创造一个白酒新概念,这在白酒行业里并不是件新奇的事。因为今天几乎每家中国白酒厂家都在玩“定制”。那么,在当前白酒行业寒意渐浓时,作为一个拥有1818年“中华第一贡酒”历史,2014年又实现逆势增长的古井贡酒,为何直接把优质的整条老窖池拿出来“原窖定制”?它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是否又能为中国白酒再次开启新的篇章?

古井贡酒代表为“窖主”颁发原窖定制收藏证书

古井贡酒这次推出原窖定制的部分窖池,是源自明正德十年(1515年)以来的明、清两代及60年代前后老窖池。窖池年代久远,池内窖泥被称作古井老窖神泥,其持续繁衍的600多种精华微生物群,是中国白酒数据库极限样板库之一,被称作“软黄金”。正是这池群烧出的古井贡酒酒体酒香丰醇,四夺国家评比金奖,人称“功勋池”。2014年,古井贡酒明清窖池群还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清窖池群

此次定制推介会上,中国食品行业唯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就指出,这批窖池已远远超过其物质本身的价值,它们是古井贡酒1818年贡酒历史传承在物质层面最主要的载体。中国文物学会古酒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会长荣大为则认为,古窖池的保护与其他的文物保护不同,它的价值在于池内微生物的数量、种类及活性。

从亳州古井销售有限公司的推介材料中,我们可以这样解读:真正意义上的白酒定制,不仅仅是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印上企业或者个人的LOGO,也不是采用大坛等个性化的容器;而是,真正意义上从白酒“酿酒”的源头定制开始,从窖池的选择,到原料投料、发酵、上甑、出酒、储藏、调制、包装等全过程的定制,再次让我们触及到了“白酒定制”流程的源代码。

把国保级窖池直接拿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既让老窖池本身得以长期良好沿用,池内微生物更加丰富、均衡和活跃,使得产出更多好酒,同时这也证明了古井确实有丰富的百年老窖储量,还让企业在产品、销售和品牌等方面得到了一举多得的提升。笔者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白酒市场,在“年份原浆”旋风之后,古井人极有可能势必再度掀起“原窖定制”新浪潮!(文/明全 晓侃 图/刘伟 金运来)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