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买年货:教你如何选购山核桃开心果和瓜子

2015年01月31日10: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过年该买点什么年货,这是很多下沙人当下所关心的事。这张年货清单,干果炒货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走访了下沙各大市场和大型超市,各色礼盒装坚果已早早上架,有扁桃仁、腰果、开心果、夏威夷果、手剥山核桃、碧根果等,价格从一百多到三百多元不等。在旁认真选购的李女士说,虽然今年年关来得晚,不过自己已囤好了一堆炒货。

  山核桃:通过看闻尝三步判优劣

  山核桃是许多人的心头好,不管是招待亲朋好友,还是自己在家看电视时吃,都不错。

  记者在超市看到,山核桃占据了超市好几层货架,身价不低,手剥山核桃每斤70元,散装的也要卖每斤59.9元。

  如何挑选到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山核桃?经验炒货摊十多年的陈未良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把握好看、闻、尝这三步,就错不了。

  看:优质新鲜的山核桃外壳都带有比较均匀的自然色泽,山核桃仁呈暗红色,肉质呈淡黄色,质量差的山核桃或陈年山核桃外表壳质偏黑,肉质颜色也偏深。

  闻:辨别新陈山核桃最好的绝招就是闻,新鲜的山核桃打开包装后会有很浓的山核桃原香味;而陈货散发的只是香精的味道,如果打开包装闻到一股“油耗味”,则说明该山核桃已变质,切勿食用。

  尝:优质的山核桃壳薄、肉质饱满,一咬开就散发出浓郁的山核桃香味,吃起来又香又脆;质量差的山核桃就没有这种香味,肉质颜色暗淡甚至发黑,变质的山核桃吃起来还会有“油耗味”。

  开心果:颜色好看的可能有问题

  开心果富含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元素,具有低脂肪、低卡路里、高纤维的特点。但开心果的价格不便宜,一销售员向记者介绍,某品牌320克的袋装开心果卖60多元,而去年同期只要40多元。

  不过,许多顾客表示,只要吃得放心,贵点不打紧。

  开心果常常存在使用化学制剂熏制、漂白等达到色泽鲜亮的现象。很多人选购时都爱挑那些色泽洁白的,其实开心果并不是纯白的,而是乳白色的,纯白的开心果是一些生产厂家用工业双氧水漂白过,有害身体健康。未经漂白处理过的开心果,果壳具有自然光泽,果仁呈自然绿色,果仁颜色绿的比黄的要新鲜,而表皮呈黄褐色才是开心果的自然色,包住果仁的果衣为紫色的最好。

  所以大家在挑选时,切莫一味贪图颜色好看,以免买到问题食品。同时要买那些有牌子的炒货,认准老字号、大品牌。

  瓜子:有光泽的可能撒过滑石粉

  论最接地气的炒货,瓜子自然当仁不让。只要吃起来,很少有几个刹得住车的,一定是口干舌燥了才罢休。

  下沙市场上的瓜子五花八门,奶油味、椒盐、五香味是传统的,还有绿茶味、红茶味、菊花味,让人挑花了眼。瓜子身价低,500g袋装的原味瓜子15.8元,散装的瓜子则在8-9元每斤。

  为了增加瓜子的光泽度,商贩有时会加入滑石粉,使其看起来更光滑美观。

  那么,如何明辨瓜子好坏呢?炒货店陈老板给大家来出主意。首先,如果瓜子表面特别光滑,泛着光泽,那就可能在炒制过程中添加了滑石粉;然后,抓起一把瓜子,如果有异常的滑腻感,就可能含有滑石粉;最后,用水浸,滑石粉的比重大于瓜子,在水中会沉淀。

  最安全最健康的选择,是购买原味瓜子。奶油味或绿茶味的瓜子,都是采用先煮后炒的方式,将味道煮进瓜子里,在煮的过程中难免会添加一些食用色素或食用香精来增加口感。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