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水产业进入2.0 农夫山泉“搅局”水市场

2015年02月01日16:2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长白山2月1日电 (彭亮) 1日,农夫山泉在长白山抚松工厂举行新品发布会。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发布会上详细讲述了农夫山泉在产品开发、工厂建设和产品设计过程中体现的强劲创新能力。

农夫山泉本次对外公布的3款新品水,水源全部来自于吉林长白山抚松县境内的莫涯泉。

农夫山泉介绍,长白山的矿泉水资源丰富,但矿泉水中的珍稀品类——低钠淡矿泉却可遇不可求。

据了解,只有钠含量小于20mg/L的矿泉水才能称作“低钠”。在国际上,低钠淡矿泉非常稀有,符合这样条件的水通常被用来生产最高端的水,比如挪威的岩层天然水Voss、加拿大的冰川矿泉水Berg、意大利的火山矿泉水Lurisia。

农夫山泉坦言,其一直关注高端水领域,但又坚持认为,只有极为珍稀的天然水源才能制作高端水,因此近10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寻找适宜的水源,而没有匆匆进入高端水领域。

据农夫山泉介绍,莫涯泉其实是泉群,由5个泉眼组成,位于长白山北麓,处于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之内,距离天池主峰约60公里。水源补给主要来自于上游长白山生态保护区。

该泉周边密布长白山针阔混交林带,主要树种为珍贵树种红松。

据资料,长白山是中国森林系统健康程度最高的两个地区之一。莫涯泉则位于核心区位。

会上,钟睒睒提出了高端水的三大特点:稀缺的天然水源、天然均衡的矿物元素含量、能够体现深厚的自然或人文文化内涵。

钟睒睒表示,前两点是自然赋予的,第三点则需要人为的努力。为了让产品富有美感和文化附加值,农夫山泉花了三年时间邀请了5家国际顶尖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历经58稿后才最终选定包装设计。

另外,农夫山泉本次发布会也着重介绍了其最新研发的婴儿水,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婴幼儿直接饮用和调制配方食品的瓶装水产品。

与一般饮用水不同,婴儿水在矿物元素含量和微生物控制上的要求更为严格。通常,矿物元素过高或没有矿物元素的饮用水都不适合婴幼儿。此外,婴儿水还有商业无菌的要求,国内此前的所有瓶装水都未将之列为指标。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就饮用水中的营养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公开发表了论文《饮用水中的营养矿物质对婴幼儿营养的影响》,指出,婴幼儿更容易受到高矿物盐摄入的影响,因此提出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钠≤20mg/L,硫酸盐≤200mg/L。瑞士儿科学会、英国卫生局、保加利亚儿科医生、法国食品卫生安全署等机构也对婴幼儿饮水的矿物盐含量提出了推荐限值。

此外,为了纪念20年前这个充满童趣的产品,农夫山泉还推出了运动盖升级版:学生天然矿泉水。

据介绍,为了让青少年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农夫山泉设计了一个瓶盖,单手就能开关。瓶盖内设专利阀门,只有在受压情况下才会开启。开盖状态下,普通的侧翻、倒置都不会使水流出,非常适合孩子使用。

农夫山泉还邀请了英国著名插画师画了一组极富想象力的标签,表现长白山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整个设计充满童真。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