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冬天四肢寒冷 送你四副食疗方

2015年02月03日08: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四肢寒冷 送你四副食疗方

  在寒冷的冬春季节,尤其是不活动的时候,下肢特别是脚部会感到冷,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的人即使气候并不太冷,鞋的保暖作用也很好,仍感下肢寒冷、麻木,这种异常的下肢发冷与哪些疾病有关呢?看看下文介绍。

  下肢发冷与哪些疾病有关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本病发病初期,大多表现为受寒后感到足部发冷、麻木、疼痛;走路时小腿酸胀、乏力。若病情逐渐加重,可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即走几步路后就感觉下肢无力,要停下来歇一歇),患肢发凉、怕冷、麻木、疼痛加剧,夜间为甚。

  肢端动脉痉挛症:又称雷诺氏病,是血管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肢体末端的小动脉痉挛所致。表现为四肢远端阵发性发白、紫绀、潮红和疼痛,通常是因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所诱发。

  闭塞性动脉硬化:这种病早期症状为患肢发冷、麻木感,以及间歇性跛行,随后可见患肢皮肤苍白、触觉减退、温度减低、肌肉萎缩、趾甲增厚变形等。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形式之一,老年人、高血压及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如发现上述症状,应警惕该病。

  多发性大动脉炎:据报道,患者中有近20%是由于动脉炎症波及下肢大动脉,导致下肢缺血缺氧,表现为下肢冷,并伴有下肢疲软、麻木、疼痛,同时有间歇性跛行。

  现介绍几则保暖食疗方供选用:

  1、当归15克,生姜30克,桂枝10克,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白布包)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2、肉桂、小茴、花椒、干姜、干辣椒各10克,牛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牛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3、苁蓉、熟地、当归、肉桂、小茴各10克,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4、附片10克,花椒15克,小茴5克,狗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狗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阳散寒。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