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钟睒睒:升级比转型更重要

2015年02月04日14:5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的发展,升级比转型更重要。”长白山脚下,被业内人称之为“有狼的斗性”的商业鬼才钟睒睒曾这样说。

农夫山泉的“掌门”钟睒睒,其骨子里的“斗性”与“独性”被业内共知,但无论业内有多少人对钟睒睒咬牙切齿,但不得不承认,钟睒睒是一个商业鬼才。

从儒到商 扎根民族文化土壤

钟睒睒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也许有些人连他名字里的那个字都不知道读音,但是却一定知道“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有点甜”、“由内而外的美丽”、“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吗”等等这些广告语。实际上,这些广告语,均出自钟睒睒一手掌控的“养生堂系”旗下品牌,诸如农夫山泉,诸如朵而胶囊,诸如清嘴含片。

钟睒睒曾说“我做这么多年企业,就是为了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广告创意。”无疑,说出这话的钟睒睒带着文人墨客的傲气,而养生堂系的广告也自然流露出类似的气质。

钟睒睒曾如此剖析自己:“以前太可怜了,可怜自己那种莫名其妙的自尊与清高,对所有商人都不屑一顾,这实在是太浅薄。商人中的能人才是真正的强人,文人中的能人只是半个强人。”

2015年2月,农夫山泉在吉林长白山的抚松工厂正式投产,同时还发布了3款新品,其中一款8个样式的玻璃瓶装水让无数业内人士很惊讶。

用玻璃瓶子装水?根据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立的话“玻璃瓶水的包装材料目前还从国外进口,制造成本比较高,估计在超市零售价格在35元到40元之间。”不禁又让业界愕然,就算钟睒睒是鬼才,就算他是狷狂的文人,在如今限制三公消费、反四风的环境下,这样高端的水产品真的能有市场吗?

对此,钟睒睒的回答再次让业内出乎意料:“适当的场合下,适当的礼仪环境是需要的。玻璃瓶水充满了对文化、文明的承载和对水的理解的产品,代表了中国的制造业水平。”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高速发展了30年,各项产业的转型升级被不断提上案牍。钟睒睒认为,所谓的升级,不是要淘汰掉低端产业,转而去做别的产业,而是要将现有的产业做得更高、更细、更好,更新。

中国已明确提出转变发展方式的指导思想,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但很多地方都在一门心思淘汰低端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是结果如何?

新能源企业、生物医药企业,不是我们所以为的低端产业,但是又有多少企业能够进行自主研发,进行创新?没有掌握核心的技术,就永远处于打工者的行列。

有数据表明,中国低端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占全世界的60%,其中95%的产品严重依赖外销。另外,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却不是农业强国。倒是土壤面积狭小又密布戈壁的以色列以高科技农业闻名于世。同样地,我国的钢铁产能过剩,但是高端钢材、精细钢材却仍然供不应求,甚至一把剃须刀,一个小小的汽车零部件都仍然需要进口。

回到饮用水上,高端水市场近年来新品层出不穷,诸多水企都想要分得“一杯羹”,但是提起高端水,为什么国人依然最先想到的是法国的依云?

几年前曾经流行这样一个说法用于鼓励经济发展及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农夫山泉的玻璃瓶水,正是对这句话的扩展演绎。

此次农夫山泉推出的新品,一共有8个样式,通透的瓶身雕刻着主图案,这些图案选择了长白山特有的物种,如东北虎、红松,图案边写有诸如“长白山已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8种,东北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等文字说明,透露出了生态和人文关怀。

以往的包装制造业,所强调的不过是供应与需求之间的转换,没有人会注意到,一个装水的瓶子,也可以做得如此精,如此细,如此高端,如此创新。无疑,这种扎根民族文化土壤,宣传中国文化的设计,还会让“鬼才”钟睒睒在同行面前小小得意一把。

农夫风格 做事做到极致

长相粗犷,可能是钟睒睒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这个确实当过农民、修过堤坝的“农夫”确实做事也颇具农夫风格——开垦到底,追求极致。

涉足瓶装水行业,一切源自钟睒睒在浙江千岛湖收购酒厂期间尝了一口千岛湖微甜的水。正是因为这口水,他居然放弃了酝酿已久的酒厂收购计划。

10年的光阴流转,这种“农夫”的做事风格丝毫没有变化。根据了解,这些年,除了韩国农心品牌在长白山设立了其水源地,恒大冰泉也以“长白山水源地——世界三大黄金水源之一”概念高调亮相,其他水企,诸如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等也都加大了跟进力度。但是农夫山泉却还在按兵不动,直到2015年,位于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莫涯泉才正式投产。

为了追求极致的水源,钟睒睒曾坦言:“农夫山泉一直没有涉足高端水领域,除了在过去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还没有到承受高端水的能力,还因为在过去10年,农夫山泉并没有找到理想的水源。”

诸多水企都对长白山水源趋之若鹜,不仅仅是因为长白山的水源水质优质,富含矿物质,更是因为长白山的水源地珍稀罕有,能创造出极高的经济利益和经济价值。面对水企们的“长白山风潮”,钟睒睒曾表示“价格高不代表高端。”

他认为,高端的含义不仅是诸如独具匠心的设计、产品体现出的人文关怀以及出现的场所,更重要的是资源的稀缺与“可遇而不可求”。长白山的矿泉水资源,正是如此。

长白山是世界优质的天然饮用水水源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和俄罗斯高加索山齐名,是公认的的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产地之一。据了解,阿尔卑斯山的水资源已经开发过度,高加索山周边开发能力有限,目前最优质最具开发潜力的水源地就是长白山。

这个时候,升级的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如同矿产一般会枯竭的自然资源——水源地,过去粗犷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做到可持续发展,产业的升级要朝着集约型的模式去发展。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对此钟睒睒也表示:“凡是人迹所至,如果说完全没有人的影响,那是空话。但是关键是让这种影响的程度尽可能的小,小到什么程度,小到不改变环境,这是我们的理念。”这也是农夫风格——追求极致的理念。

独善其身 做精做细自身不盲目转型

钟睒睒的农夫风格,有开垦到底,追求到底的执着。因此业内人都说他有些“独”,这种独,是特立独行,是独来独往,但也是独善其身。

随着中央出台多项政策,很多行业内的企业纷纷转型,但是转着转着,却忘记了来时的路,甚至忘记了自己是谁。

钟睒睒曾就经济发展,到底是升级还是转型发表过这样的看法“人们对升级转型有着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转型就是盲目地抛弃掉自身原有的,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升级比转型更为重要和关键,突破自身瓶颈的过程,是一个走向更高、更强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过程。”

钟睒睒曾说过 “拒绝平庸,拒绝土豪”,一句如同标语般的话却点破了产业升级的关键。如何让自家的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正是每一个企业破局的关键,只有了解到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自身才能不被局面所困。经济发展之下,升级和转型的要义正日渐清晰和急迫起来。(曾璇)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