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立春时节吃春卷 春卷包菠菜好吃防疾病

2015年02月05日0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春时节吃春卷 春卷包菠菜好吃防疾病

  在立春的这一天,有些家庭有吃春卷的习俗,这是为什么呢?春卷是我国的小吃之一,不过在立春这一天吃有更好的寓意哦。今天,就来教大家春卷的做法和为什么要在立春的时候吃,一起来学两招吧。

  立春时节吃春卷

  春卷,又称春饼、薄饼。是汉族民间节日的一种传统食品。目前流行于中国各地,在江南等地尤盛。民间除供自己家食用外,常用于待客。历史悠久,由古代的春饼演化而来。据古书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中记载:“在春日,食春饼,生菜,号春盘。”清代的《燕京岁时记》也有:“打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可见春日做春饼,食春饼的民俗风情由来已久。现在有关春卷的谚语很多,如“一卷不成春”,“隆盛堂的春卷---里外不是人”等等,春的意思在这里就是春天,有迎春喜庆之吉兆。

  接下来,就来看看春季怎么制作吧。

  春卷的做法

  春卷分饼和菜两部分,卷菜的饼一定要是新鲜做得的烫面薄饼,讲究圆、薄、滑。擀好的饼一定要再上面轻轻抹一层油,为的是不让饼和饼之间粘连,同时吃起来口感也较为爽滑,配着卷在里面咯吱咯吱作响的蔬菜,一软一硬,口味一流。

  说完了饼,我们再来看看春卷里的菜。立春吃春卷的包含了迎接新春的意思,这迎接新春就是通过卷在里面的各种各样的春季新鲜蔬菜来表现的。将新鲜摘好洗净的豆芽、菠菜、韭菜等炒熟,再加入还热乎的炒鸡蛋和酱肉通通码放在薄如纸的饼上,用筷子一卷,直接放入嘴里用力一咬!满嘴尽是春天的味道,心里顿时也一片阳光了。

  当然,春卷里卷的蔬菜一般都是随您喜欢来选择,大多数家庭中会选择简单的豆芽菜、韭菜等,但是在这里我们要强烈向大家推荐一种非常适合卷入春卷里的蔬菜,那就是菠菜。

  菠菜含有丰富维生素 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可养血滋阴,对春季里常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糖尿病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因此,是春天里的一种绝佳的养生蔬菜。

  在制作春卷时,别忘了放菠菜哦。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