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节年货市场调查 单位采购大单减少

2015年02月09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年货罕见大单采购

  羊年的年货市场依然延续了马年的风格,价位主打中低端。很多销售传统年货的商家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接到期望中的“大单”,而一些来自个人或小群体的“小单”则更加偏爱新奇特年货。

  商家:

  单位采购大单减少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的年货在价位上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平民化路线。吴裕泰推出的几款茶点礼盒最贵的两百多元,最便宜的不到一百元,参照点心匣子的方式制作包装,透着过年喜庆劲儿的同时还能够反复利用。前门店店长付代娣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单位集中采购的情况很少,主要还是普通消费者备年货。北京晨报记者也从一些商场超市了解到,目前销售最好的基本是百元上下的礼盒。一位负责超市团购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往每年春节都有单位花十几万元采购干果、熟食或水果等年货礼盒作为员工福利,但今年不少单位取消了年货采购计划,“以往这会儿早接到几十宗订单了,现在才几个。”

  市民:

  凑“小单”合伙买土猪

  有意思的是,“大单”减少了,自发凑成的“小单”却热热闹闹。最近几天,市民韩女士在和几位同事商量杀猪的事,因为他们从延庆一家农户预定了六头猪。“这些猪是在康西草原放养的黑猪,跟我们平时买到的猪肉可不一样。”韩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大家都觉得就散养猪的品质而言,30元一斤的价格并不算贵。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土”年货越“土”越有味。一些市民专程开车到郊区去购买农副产品,土猪肉、草鸡、粗粮等都是深受欢迎的农家年货。

  “小单”大多是由同事或朋友组成。他们喜欢选择一些比较新奇的年货,共同下单以降低成本。市民王女士所在的部门女性比较多,相中了一款创意咖啡杯,准备集采当作新年礼物。她认为,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常规的年货平时也都能买到,过年买不买意义不大,不如买点有意思的东西,“自己用或者送人都能拿得出手。”

  发现:

  洋年货蛇果热卖

  美国开心果、澳洲帝王蟹、英国牛奶……这些“洋”年货都被家住宣武门附近的牛女士列到了年货清单上。她往年给亲戚送礼都是烟和酒,今年要换一种方式,“种类比较多,也比较有新意。”和她一样,许多人把进口食品当成新式的年货。

  北京晨报记者在一家大超市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洋年货都已经开始热卖。超市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年货的大单采购已经接近尾声,而零售市场则刚刚开始,他以从美国直接进口的蛇果举例,“目前售价一斤只有9.9元,两周时间就卖出了500公斤。”

  据该负责人介绍,整个2014年这家超市的进口食品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5%至20%。

  晨报记者 肖丹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