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千元娃娃鱼成本120元 养殖的并非都能吃

2015年02月09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元娃娃鱼成本120 养殖的并非都能吃

  不知不觉中,公众仿佛已经习惯了将餐桌上的娃娃鱼和“土豪专享”与“天价奢侈”画上等号。那么,“土豪”与“天价”的外衣下,娃娃鱼的消费真相究竟如何?在野生和养殖之间,吃娃娃鱼到底合不合法……

  价格 消费者为猎奇付高价

  “880元一斤,一条娃娃鱼三斤半左右。”8日,北京,某海鲜广场酒店的销售经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880元一斤,这还并不是北京娃娃鱼菜品的最高售价。

  同日,记者又拨通了广州市海珠区一家酒店的电话。一位姓余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要吃娃娃鱼先要提前一到两天预订,“1880元一斤,一条鱼吃下来五六千元。”

  “几年前,娃娃鱼售价最常见的是2888元一斤,现在卖280元一斤。”在有“中国大鲵之乡”称号的湖南张家界,一家家常餐馆的经理宋金容告诉记者,店里的娃娃鱼都是从张家界桑植县运过来的原生态养殖产品,进价在120元到150元一斤。

  从产地的进价已大幅下跌,销售地的市价为何还“高高在上”?张家界一家娃娃鱼经营企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在北上广等城市,高档酒店讲究销售毛利率,通常要卖到进价数倍,又恰好迎合了部分消费者“追求档次”和猎奇的心理。

  开发 养殖经营需办许可证

  在张家界大鲵研究所所长王建文看来,虽然目前仍然存在娃娃鱼定价混乱的情况,但大的趋势是价格“理性回归”,未来价格将进一步趋于合理和稳定。那么,吃得起娃娃鱼的就能随便吃吗?是否合法?

  张家界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野生大鲵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受到严格保护,严禁非法利用。人工养殖的子代大鲵,经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允许开发利用。驯养繁殖需要办理《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利用需要办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跨区域移动需要办理运输证。

  王建文告诉记者,目前不少民众对“娃娃鱼能不能吃”存在理解误区。“养殖大鲵是可以吃的,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子二代以上才可以食用、开发利用,也就是‘孙子’辈。野生娃娃鱼繁殖出来后进行人工饲养的叫子一代,再下一代才叫子二代。”

  据新华社电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