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最艰难的路才是捷径 习酒·论英雄为你讲述英雄之道

2015年02月09日11:4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眼看就要过年了,天南海北的朋友们即将合家团圆,欢聚一堂,开怀畅饮。喝酒就会摆阵仗论英雄,摆摆当今天下,你得了几分,我占了几亩,是非功过,当面评说。不过,论英雄容易,做英雄可不容易。每个人都有两面,一面看得见,一面看不见。得、失、功、过是看得见的一面,艰、辛、困、苦是看不见的另一面。

习酒·论英雄酒业公司董事长罗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做酒酿酒的故事,这个故事,不仅是故事,细细品味,还有英雄之道。

重重大山纯净赤水 红高粱坚强生长

习酒镇在贵州西北地区的大娄山深处,这一带有好几个国家级贫困县,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三十年前,顿顿吃大米饭的就算有钱人。镇子旁有一条赤水河流过,祖辈人在河边有限的平地上定居下来,手刨肩担,开荒种地。

说起来心酸,赤水河日夜奔流,也感动不了两岸的野滩,年复一年,收成少得可怜,只有一种长不大的红高粱像野草一样适应了恶劣的环境,帮助人们熬过饥馑。

这种小粒的红高粱肉坚皮厚,千蒸万煮难以下咽,吃饭成了一件力气活。不过人们慢慢发现,这高粱虽然难吃,却是第一等的酿酒原料,人体中的酶搞不定它的醇溶蛋白质,酒曲酶却拿下了它的支链淀粉,美满结合,生出了世界上最美妙的乙醇。

红高粱坚强地生长在赤水河边,赤水河像母亲一样疼爱它们。赤水河其实并不是一条大河,她不宽阔,也不汹涌,没有繁忙的码头,没有繁华的都市,更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大工业,红高粱就生长在这样一个朴素环境里。赤水河给红高粱的爱,少了一些娇惯,少了一些纵溺。纯净是赤水河母亲最伟大的品质,流传进红高粱的“血液”里,铸成大器。

贵州的重重大山又像父亲,宽厚又严厉。大娄山区的土壤由紫色砂页岩风化而成,土质呈微酸性,这样的土地锻炼人,红高粱要想扎根生长,还要加倍努力。跟母亲的爱一样,父亲的支持也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处处如影随行,从小粒红高粱的出生成长,历练沉淀,到升华成器,重重大山始终和它站在一起,陪着它次次地淬练,最后甘作窖泥。

所有劣势,站在高处看都变成了优势。

其他地方的孩子含着糖块长大,大山里的孩子吃着苦也长大了。

暑去秋来,小粒红高粱成熟了,打籽了,真正的磨难开始了。人们挑选饱满坚韧的颗粒,经过清洗浸泡,即投入甑器蒸煮,猛火之上的酒甑好比炼钢炉,不断地加火,不断地浇水,红高粱就算是钢铁也会化成铁水,蒸煮之后的红高粱挺过了考验,在第一次的淬炼中完成了成人礼。

端午节投曲、重阳下沙是习酒镇的传统,千百年来人们严格遵守着时间,绝不妄自逾越。蒸煮熟的红高粱即被摊凉、撒曲、下窖、发酵、取醅......经清蒸下沙和混蒸糙沙两次投料,红高粱蜕变破茧,可以出酒了,这算是第一个轮回,但还远远达不到要求。

若敢和磨难面对面 说不定还有赢的机会

寒来暑往,上面那样的洗礼,至少还要历经八九次。在一次一次的轮回中,有害微生物变性失活,低沸点的杂醇和易醉物质挥发殆尽,高沸点风味物质得到纯化,最后的红高粱将彻底脱胎换骨,足以面对更艰难的考验。

八次发酵反反复复,九次上甑生生死死,一次次萃取的,已经是美酒了,可是这仍然不够。新酒酿出,还要封存入窖,陈藏老熟。

有人说,这种做酒酿酒的方法笨,于是教着如何偷工省力,但习酒学不来也做不到,不说蒸煮的高温,在制曲时温度就达到70℃;在漫长的发酵期间,环境温度也高达53℃;而蒸馏温度也高达40℃。习酒知道,高温才能去伪存真,炼石成金。

人的积累到了一定高度,反而需要沉淀,沉淀看似停滞不前,其实会比一味地前进走得更远。

习酒的老窖,也严格得离谱,在三四米深的地下,窖坑用石头砌成,再用最适合的紫红砂土,抹一层厚厚的窖泥,密不透风,不但锁住了微生物富集的空气,湿度和温度也不会散失,连光都透不进来,从此与世隔绝。窖坛也绝不选用其他酒厂流行的金属容器,固执地保留着透气的陶坛,虽然成本居高,但却保住了酱香白酒应有的味道和尊严。在这暗无天日的窖坑里,寂寞和煎熬可想而知,而且,这一藏,可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三年五年八年甚至更长时间。

窖中似一日,人间已千年,当美酒最终成熟,功德圆满,才有勾调成黄金比例的资格。53°的黄金比例,是水分子、酒精和数百种发酵产生的酱香风味物质缔合最紧密的完美比例,通过先进的国际检测,证实其可挥发和半挥发风味物质成份多达千种。

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难,岁月雕刻,时光浸染。没有人生而伟大,但总有人,怀着激情与信念在平凡中奋起,因历练而成器,由沉淀而升华。这就是你看不见的那一面,叫做——习酒·论英雄。 其实,何为英雄?英雄,就是坚持信念的平凡人。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