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节将至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2015年02月10日08: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将至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时间的旅行,起码在车上吃3~4顿饭,真需要好好安排一下。

  饮食安全第一

  (1)车上人来人往,细菌也无处不在。所以吃东西前、上厕所后要洗干净手。建议在包里放点消毒湿纸巾,在不能洗手或过于拥挤不易通行等情况下,用湿纸巾把手擦净,然后再吃喝。尽量不直接用手抓食物。

  (2)旅途中,少不了带吃的。随身携带的食物最好选包装食品,不要带散卖、不易保存或需要冷藏保存的食物,以防食物腐败、变质,引起食物中毒。如果不重视的话,春运的终点就有可能是医院了。

  (3)包装食物打开后要尽快吃完。为安全起见,吃剩下的食物最好扔掉。建议买小包装的食物,安全又不浪费。

  (4)水果和生吃的蔬菜要新鲜,要洗净再吃。

  (5)在购买火车上或者停靠点销售的食物时,要注意看保质期和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包装有破损的食物。怀疑食品有问题时,就不要食用了,不能为了节约,毁了身体,那样就更得不偿失啦。

  加工食品要少吃

  长途车上最常见的场景:一些乘客带着一大袋加工食品——方便面、饼干、瓶装饮料、瓜子等。这样的食物结构,吃上1~2餐还可以,如果旅行中全部吃这样的食物,胃肠就不高兴了。这些加工食品基本都有高糖、高盐、高油的特点,而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不足。对于人体的正常代谢而言,很多营养成分都需要每天及时补充,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对机体的合理代谢就有不良影响,会出现不适的感觉。因此旅行更应注意膳食的均衡,缩减高糖、高盐、高油食物的比例。

  面包是不错的主食

  乘车的环境影响食欲,食物的选择以容易消化为佳。发面的食物很容易消化,但是馒头、包子放置几个小时后会出现淀粉老化,口感不好。而面包没有这样的问题,带上一袋做好不久的面包,吃1~2天没有问题。

  水果、蔬菜不能缺

  很多朋友喜欢吃方便面,但应注意,吃过方便面还不算完,应当再吃点蔬菜水果。旅行时在车内很少走动,胃肠蠕动得不到促进,会有腹胀等不适感,很多人还会出现便秘。这时摄入足够的水果蔬菜是非常必要的。携带水果通常都能做到,但很少有人注意带上蔬菜。如果是长时间旅行,可准备一个塑料饭盒,装入清洗干净的、适合生食的新鲜蔬菜,如圣女果、生菜、紫甘蓝等。若再配上少量的核桃仁、腰果、花生米等坚果,这样的旅行餐可真是口感滋美、营养充足、胃肠舒服。

  适量进食

  有的人为了省力省时省事,路途中不吃不喝;也有的人会拎着一大袋子食物,如烧鸡、花生、白酒、啤酒等,上车就和家人朋友又吃又喝,一路上嘴不闲着,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不吃东西,能量摄入不足,有可能出现低血糖休克;而大吃大喝,吃太多油腻的东西,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会使胃肠道不适,可引起胃肠炎。另外,如果喝酒太多,还可能出现醉酒,容易发生丢失东西或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人身伤害。建议有酒回家喝,有肉回家吃。

  足量喝水

  旅行途中,容易喝水不足,体内缺乏水分,不利于健康。建议带个水杯,可以及时喝水,补充体内的水分不足。白开水是首选,不喝或少喝饮料,饮料含糖量高,不但不解渴,还会影响食欲。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