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盼盼”法式软面包不合格

2015年02月10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盼盼”法式软面包不合格

  市食安办教你选应节食品 炒货坚果谨防微生物超标

  昨天,广州市食安办发布第19期食品安全信息,内容围绕应节食品的抽检结果、消费贴士等。记者了解到,广州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近期对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工作,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节日糕点等节令性和热销食品为重点。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423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30批次,占2.1%。

  “盼盼”面包微生物超标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对各类春节应节食品进行了抽检,在生产环节中对食用植物油、速冻面米食品等8类应节食品进行了节前专项抽样检验,共抽查508批样品,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2批次;在流通环节中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酒类、糖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共抽取样品855批次,经检验,不合格18批次。

  其中,增城兰溪香花生油厂生产的“趣咀福”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10多倍。市食安办解释,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

  市食安办公布,部分肉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等抽检中被发现微生物指标不符合相关标准。记者发现,其中包括“盼盼”法式软面包、“TOPVALU”盐焗开心果、“酷奇”花生碎、“盛龙缘”野山椒凤爪等。

  散装炒货过氧化值超标

  本次抽检中还发现部分肉制品、瓜子产品过氧化值超出标准要求。如广州市佳辉食品有限公司的散装原味瓜子等。市食安办介绍,过氧化值和酸价是衡量含油脂食品(如肉制品、炒货,油炸类糕点)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产品贮存不当(如高温、光照等)或者贮存时间过长,就会使得油脂氧化酸败,分解产生脂肪酸、醛类和酮类等化合物,能影响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火锅锅底抽检没问题

  火锅是春节期间亲友聚会的热门选择。市食药监局在餐饮企业对火锅底料进行抽样检验,共抽取样品6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抽检合格率100%。

  今年诺如病毒疫情较往年增加,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暨学校食堂督导检查,对发生过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学校食堂、交通枢纽、旅游景点、花市周边餐饮单位及承接年夜饭、宴会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学校食堂2419间,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2间次,出具《监督意见书》160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95份。

  假洋酒窝点被捣毁

  据市食安办公布,1月16日,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在白云区滘心村某厂棚内捣毁一个生产假洋酒的黑窝点,现场抓获吴某利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黑牌威×忌”、“马×利名士”、“轩×诗XO”、“伏×加”、“皇×礼炮”等品牌洋酒共254瓶,制假灌装机、扣盖机2台,各种原料及包材一大批,累计涉案金额人民币140多万元。目前,吴某利等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市食药监局也对酒类进行了抽查。“潭州大桥牌”枸杞山药酒由于总糖实测值与标签标示范围不符,抽检不合格。

  33家草莓场未用禁用农药

  市农业部门近期出动执法人员264人次开展草莓生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广州市重点镇(街)、基地(种植场)草莓生产农药购买、使用、生产记录登记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共检查草莓种植场33家,未发现使用禁用、限用农药行为,现场责令5家农药使用记录登记不规范种植场限期整改。

  这些产品不合格 买年货时要小心!

  “盼盼”法式软面包

  “酷奇”花生碎

  “南北特”卤香干

  “贤嫂”多味鱼

  “松达”桂花椪酥

  “味之郎”素辣鸡丁

  “盛龙缘”野山椒凤爪

  “金磨坊”香辣海燕鱼仔

  “潭州大桥牌”枸杞山药酒

  “TOPVALU”盐焗开心果

  广州秋实食品有限公司的腊肉

  “梁氏百年美味”手撕炭烧鱿鱼丝

  藁城市馨香食品厂出产的山椒凤爪

  广州市千龙食品有限公司的散装葵瓜子

  广州市佳辉食品有限公司的散装原味瓜子

  广州市赖氏食品有限公司的顶好瓜子

  广州市广财记食品有限公司的散装瓜子

  增城兰溪香花生油厂生产的“趣咀福”花生油

  应节食品消费TIPS

  选购酒类产品:应优先选择大中型企业生产的国家名优商品。生产商知名度和销售商信誉度高的产品,质量较为可靠,感官品质、理化指标较佳。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的酒类商品。

  选购含油脂食品:应该尽量选择生产日期较新鲜的产品,不要等到接近保质期时才食用;打开包装后宜尽快吃完,如食用量不多应选择购买小包装产品,避免长时间存放;开封的食品应加盖或密封保存,存放在温度低的地方,避免炉灶等热源和日光晒等直接影响,以免加快油脂酸败。

  选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要注意查看外观,产品质量好的炒货食品应具有果蔬籽、果仁、坚果等食品固有的外形、色泽、气味和滋味,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酸腐、哈喇味、苦味等异味。同时,谨慎购买经过夏季或黄梅季度的炒货产品,因为经过高温高湿度环境后,炒货易发生油脂氧化,发霉、变质,产生“哈喇味”。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