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运乘坐飞机 坐飞机前饮食三忌

2015年02月11日08: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乘坐飞机 坐飞机前饮食三忌

  马上就到春节了,随着春运的一天天临近,人们也开始准备踏上回家的路。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收入增加,人们坐飞机的频率越来越高。有些人为了赶飞机总是在登机前随便吃一点,结果导致上飞机后出现头晕、胸闷、恶心、胃肠胀气甚至呕吐等各种不适症状。其实坐飞机前的饮食有很多讲究,有些食物不适合在登机前吃。

  坐飞机前饮食三忌

  忌过饱。人在高空中肠胃血液相对减少,导致肠胃分泌能力下降,蠕动减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反应。如果饮食过饱会对肠胃以及心脏造成极大负担,有时还会造成腹胀、腹泻。但更不能空腹坐飞机,这样可能会因血糖消耗量增加导致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尤其是晕机的人,如果不吃不喝坐飞机会加重晕机的症状。

  忌油腻食物。油腻食物本身不太好消化,再加上人在高空中肠胃消化能力很弱,食用油腻食物后易出现打嗝、腹胀等症状。

  忌容易产气的食物。随着飞机升入高空,气压越来越低,胃肠道内的气体会发生膨胀,人在高空中的产气量是在地面的2~4倍。因此,登机前应少吃萝卜、红豆等容易产气的食物。

  正确的做法是在登机前1小时左右,稍微吃一些面条、蔬菜、水果或酸奶等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六分饱为宜。

  如何在飞机上享用素食

  1. 表明自己的素食者身份。大航空公司通常会主动询问你的餐饮要求,然而很多小的航空公司以及国内航班的旅客可能就要自己主动预定,有时甚至还要填写一个申请表。飞机起飞前24小时之内都可以给航空公司打电话预定素食。

  2. 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素食餐种类。一般飞机上会提供西方严格素食、东方素食等几种不同的素食种类,并配有不同的国际标准代码(后文详细说明),你只需要说明自己是哪一类素食(严格素食或蛋奶素食)以及饮食偏好(西方烹饪或东方烹饪),航空公司会为你选择相应代码的素食。

  3. 确认素食餐已经成功预定。起飞前24小时内,可以打电话向航空公司确认是否已经成功预定素餐。到机场拿到登机牌后,可以再次确认,特殊饮食的编码会直接印在登机排上。

  大多数适合预定了素食的乘客都会得到优先送餐服务哦。当然,如果你不小心忘记提前预定,还是可以碰一下运气问问乘务员是否备有素食可以选择。

  另外,如果出行前准备时间充裕,带一些洗好的水果、坚果、干果或素食小点心备着,就可以避免因机上不提供餐食或者份量小吃不饱而饿肚子的状况。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