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在家自制热巧克力 冬季暖身暖心

2015年02月11日13: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家自制热巧克力 冬季暖身暖心

  冬日来一杯暖暖的热饮,感受从身到心的暖意和惬意。如果要选一杯热饮,不妨来试试看热巧克力吧。

  热巧克力(亦称为热可可/饮用巧克力)是一种饮料,一般是热饮。典型的热巧克力由牛奶、巧克力或可可粉和糖混合而成。由白巧克力做成的热巧克力,则称为白热巧克力。

  一般热可可不含有可可脂,而热巧克力含有可可脂。有的热巧克力在顶部会加生奶油,因此让人看起来更有食欲。热巧克力从新大陆引进欧洲后非常受欢迎,现在在国内也开始流行起来。

  黑巧克力富含类黄酮,这种抗氧化物有助抗击自由基对身体的损伤,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在热牛奶中加入两块黑巧克力,不但有益身体健康,还具有一定的暖身效果。

  适量食用热巧克力有好处

  (1)巧克力中含有可可碱和少量咖啡因,属于温和的兴奋类物质,可刺激大脑产生血清素和内啡肽,令人精神振奋,感觉放松。此外,巧克力含有丰富的苯乙胺和镁元素,对人的情绪调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热巧克力除了能提神外,还可使人产生愉快感,赶走灰色情绪,缓解压力。

  (2)热巧克力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饮品,其本身含有较多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维生素B2和多酚类物质,而所添加的糖、牛奶也使其热量、优质蛋白及钙的含量增加。若我们在保持一定运动量的同时,一天喝一杯热巧克力,则能尽享美味,又不损健康。

  注意:巧克力所含的酪胺会导致机体产生能收缩血管的激素,故月经期的女性不宜食用过多的热巧克力,否则会加重经期烦躁等症状。

  冬日佳饮 来杯暖暖热巧克力

  用料

  主料:巧克力(黑)50克、牛奶250毫升、

  辅料:淡奶油60克

  调料:方糖1颗、白糖15克、香草酒1/2茶匙、可可粉少许、

  热巧克力的做法

  1、淡奶油加香草酒(香草泡入朗姆酒中三个月后可用)、糖打发备用

  2、巧克力掰碎,隔水加热融化后,用力搅拌,使其光亮

  3、奶锅中倒入牛奶,中小火加热至边缘冒小泡关火

  4、取少许牛奶倒入融化的巧克力中,搅拌均匀,重复3-4次(每一次加牛奶,都要充分搅拌均匀才可以继续添加牛奶)

  5、牛奶与巧克力混合到顺滑流动的状态,再倒回原来的牛奶中,继续放入炉灶中小火加热,搅拌均匀,加入方糖,关火,继续搅拌至糖溶化,倒入杯中

  6、将打好的淡奶油装入裱花袋或直接用勺子,挤到或舀到热巧克力表面,轻轻筛上少许可可粉即可。

  工作让你劳累时,偷得浮生半日闲,给你来一杯热巧克力吧。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