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农夫山泉搅动2015年第一场“水仗”

2015年02月11日14: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月初,一贯低调的农夫山泉掌门人钟睒睒,在长白山抚松工厂的仓库内召开了新品发布会,高调推出了三款新的水产品,也交出了一份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答卷:升级,比转型更加重要。

互联网是工具而非全部

传统企业升级比转型更重要

长白山的2月,气温-26℃。但在农夫山泉抚松工厂内,洋溢着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如火热情。

对于在场许多人来说,农夫山泉这一场新品发布会颇有互联网风格。在台上细细讲解从寻找水源到反复设计历程的钟睒睒,有点像乔布斯在发布苹果新产品。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样的新品发布会,几乎只存在于高科技与互联网产品中。

然而在这场充满互联网风格的发布会背后,是农夫山泉一以贯之的传统制造风格:10多年寻找一个水源;在人迹罕至的森林花4年时间建造一座工厂;而在产品上,磨练一个包装设计,就耗费了三年时间。

在农夫山泉与钟睒睒看来,如今无时无刻面临互联网“逼迫”的传统企业家,最急需静下心来,最需要恶补“内功”,而不应一味地在互联网上去寻找传统企业的出路。

发布会上,钟睒睒也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和体会,抛出了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转型与升级。在他看来,当下中国企业升级比转型更为重要,尤其不应该跟随潮流进行所谓的互联网转型。

“中国传统企业应该将互联网当做工具,而不应轻易被互联网公司忽悠着盲目转型。”在钟睒睒看来,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离开实业经济都将寸步难行。如果中国企业个个都只专注于互联网,这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灾难。他呼吁浙江企业家以实业为本,兢兢业业升级原有产品,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

但同时,钟睒睒也认为,互联网是极为重要的现代化工具。“农夫山泉的新产品是对原有产品的一次升级。当传统产业把产品做到极致时,互联网就会发挥其积极的一面。但将互联网视作经济引擎的观点,是错误的。”

三款新品的背后

让文化生态成为核心竞争力

农夫山泉这次推出的三款新产品,其实源自一次偶遇。当时,农夫山泉源勘探师为寻找好水源,进出长白山森林腹地78次,一次偶然机会碰到一个老猎人,经其指点发现了莫涯泉。莫涯泉属于偏硅酸型低钠淡矿泉,钠含量尤其低,属于世界上最稀缺珍贵的一类矿泉水。

在找到了这处水源之后,农夫山泉并没有第一时间推出新品,而是耐下心来,进行了一整套的升级。

比如,三款新品中的玻璃瓶高端矿泉水,其包装设计,就是花了3年时间,由3个国家5家顶尖设计工作室一共修改了50余稿,提供了300多个设计后,才敲定下来的。最终成型的包装上一共有8款图案,分别刻有长白山特有物种和天气特征,如东北虎、中华秋沙鸭、红松、雪花。图案旁边注有数字和文字说明。

“国内外所有高端水包装均采用象征手法进行包装设计,比如用一座山来表示山泉,或者干脆用纯文字描述。”农夫山泉工业设计师范纯认为,光从设计上看,农夫山泉高端矿泉水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包装设计概念。

“下一个时代不再是互联网时代,也不是物联网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只是实现生态文明时代的具体表象。”钟睒睒说,农夫山泉新品从寻找水源、建造工厂再到包装设计全过程,正是努力使产品成为长白山生态文化载体的过程。他认为,中国所有企业都应该尽早关注生态文明。

除了高端矿泉水之外,农夫山泉还推出了婴幼儿专用水和学生矿泉水,这标志着农夫山泉率先进入了瓶装水的人群细分市场。其中,婴幼儿专用水为了解决无菌问题,特意引进了世界顶级的无菌冷灌装生产线;学生专用水的独特之处是专利瓶盖,小学生用单手即可开启瓶盖,开启之后即便侧翻,水也不会洒出,特别适合活泼的孩子使用。

在钟睒睒看来,这次推出的新产品不仅集聚了玻璃、印刷、饮用水制造行业的世界级智慧,也彰显了中国制造的水平。他表示,中国企业与跨国大公司一较高下,差的并非资金或者技术,而是信心与理念。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