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节各种零食要慎选 巧吃零食健康不易胖

2015年02月11日20: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各种零食要慎选 巧吃零食健康不易胖

春节餐座上免不了各种饮料、糖果蜜饯。这些食物往往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而营养价值较低,想减肥的朋友请注意不要过多食用。

每100公克的春节零食热量及脂肪含量:

糕饼类 麻花卷 热量550大卡 脂肪31.7公克 凤梨酥 热量480.5大卡 脂肪 25.3公克 沙琪玛 热量440大卡 脂肪20公克 糖果类 牛奶糖 热量414大卡 脂肪8.7公克 瑞士糖 热量365大卡 脂肪5公克 牛轧糖 热量494大卡 脂肪24.4公克

海产干货类 鳕鱼香丝 热量357大卡 脂肪1.8公克 鱿鱼丝 热量287大卡 脂肪1.5公克 海苔 热量380大卡 脂肪4公克 坚果类 夏威夷豆 热量770大卡 脂肪76.8公克 杏仁果 热量664大卡 脂肪57.5公克 开心果 热量347大卡 脂肪29.4公克

脱水蔬果干类 香蕉片 热量528大卡 脂肪30.9公克 蔬菜片 热量510.5大卡 脂肪20.6公克 蔬果片 热量503.8大卡 脂肪 24.9公克

比如以下零食点心要慎选:

果汁:

果汁实际上是一种热量很高的饮料:一杯250毫升的橙汁含有112卡路里的热量,而相比等量的可乐却只有97卡路里。而相比一个橙子只含有约60卡路里的热量。于是乎,本来吃两个水果就饱的你,在不知不觉中喝进了好几倍的热量。

蜜饯:

我们常见的以杏、梅、桃等果实加工成的蜜饯也是减肥的大敌。原先果蔬中的很多维生素已经被大量破坏,营养价值很低。既然是“蜜”饯那么含糖量自然也不少,而且事实上往往会使用大量的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光是甜的 话其实口感也不会好,所以会加盐提鲜,当然具体的量差别会很大,一般钠的含量在500mg/100g,而我们一般每日全部饮食摄入1500mg钠就足够了。此外这些加工食品通常是小作坊生产,卫生条件不能保证,菌落超标,各种添加剂也比较多。

可乐:

可乐也是国人春节餐桌上常见的饮品,有人说喝冷饮吃冷食能减肥,理由是人体需要消耗能量把食物的温度升高到体温。别忘了初中物理学过的:1公斤的水升高1摄氏度只需要1千卡的热量,而1公斤可乐能带给你430千卡的热量!

零食的其他建议

1.对零食不要贪吃,浅尝辄止,更不要用零食代替正餐。零食的营养毕竟不能与正餐相比,难以满足人体的多种需要。

2.经常变换零食种类,零食也要多样化,当然最好是在健康零食的范围之列进行变换。

3.正餐前两小时吃少量零食,可以避免你在饥肠辘辘的时候,选择过多高热量食物。

4.低脂肪、低热量的零食,可以适当多吃。 5.看电视时应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否则很容易不知不觉吃得太多。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