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京1月CPI同比增幅创近5年最低 部分食品价格下降

2015年02月12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CPI同比增幅创近5年最低

  2015年第一个月,北京CPI同比上涨0.4%,也是继去年10月以来北京CPI跌入“零时代”后,再创下的新低。不过,继去年北京调整公交价格后,交通价格环比有所增长。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上述变动情况。

  连续4个月涨幅不到1%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下降0.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

  去年10月起,北京同比涨幅跌破1%,创下0.5%的年内最低点。随后,京城CPI同比涨幅一直徘徊在“零时代”,今年开年后又创下新低。

  据了解,2010年开年,北京CPI曾经出现过同比持平的“零增长”。这意味着,今年1月的同比增长0.4%已创下近5年最低纪录。

  公交调价交通价格环比现增长

  统计显示,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看,1月份,部分食品价格的下降对CPI有明显的“拉跌”作用。

  比如,鲜果价格下降8.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自去年底,北京上调了公共交通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北京1月的交通消费变化已初步显示出了对公交涨价效应的影响。

  数据显示,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上涨情况结束了下滑局面“变负为正”,上涨幅度达到了5.4%。其中,交通工具价格环比上涨幅度为0.8%。

  此外,和上月相比,1月份北京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4%;鲜果价格上涨2.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8%。(记者温薷)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