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花椰菜堪称天赐良药 减肥抗癌防便秘

2015年02月12日0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椰菜堪称天赐良药 减肥抗癌防便秘

  花椰菜不仅是营养丰富的蔬菜,更是一种保健蔬菜。在美国《时代》杂志推荐的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四;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把花椰菜列为十种超优食物之一。古代西方人还将花椰菜推崇为“天赐的良药”。

  花椰菜本身是很普通的一种蔬菜,本身无多大味道,所以烹饪时常加荤菜或大蒜等调味品提味。但从养生角度看,它却是难得的食疗佳品,有强肾壮骨、补脑填髓、健脾养胃、清肺润喉作用。花椰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等,尤以维生素C丰富,每100克含88毫克,仅次于辣椒,是蔬菜中含量较高的一种。其质地细嫩,味甘鲜美,容易消化,对保护血液有益。儿童食用有利健康成长。

  花椰菜的4大好处:

  1、预防肥胖

  花椰菜含水量高,但热量却很低,1个花椰菜热量只有23~32卡,能很快给予饱足感,减少你吃进过多会造成肥胖危险食物的机会,且吃多了也不会发胖。

  2、解除水肿

  想击退造成肥胖原因之一的水肿,就要摄取维他命C、E、铁、钼等营养素。因维他命E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代谢、调节荷尔蒙分泌,有助于削减水肿,维他命C则能增进毛细血管的健康,减轻水肿现象。铁能让氧被顺利运送到各器官,提升基础代谢,具造血功能的钼则有让血流顺畅的功效。而这些营养素花椰菜都有,所以多吃花椰菜就能帮助你解除水肿症状。

  3、改善便秘

  花椰菜含高食物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清除宿便,让体内废物顺利排出,改善便秘症状。

  4、抗癌抗氧化

  花椰菜的主要成分具有抗癌作用。花椰菜中含有“索弗拉芬”能刺激细胞制造对机体有益的保护酶—Ⅱ型酶。这种具有非常强的抗癌活性酶,可使细胞形成对抗外来致癌物侵蚀的膜,对防止多种癌症起到积极的作用。现今,花椰菜已被各国营养学家列入人们的抗癌食谱。花椰菜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度。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花椰菜、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花椰菜的食用禁忌

  1、注意食材的搭配。花椰菜中含有少量导致甲状腺肿大的物质,经常食用者应注意补充碘。如加入碘盐或食用海藻等海味食物。另外,花椰菜不宜与猪肝和黄瓜同食。花椰菜纤维中的醛糖酸基容易与猪肝中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发生反应,因此两者同食会导致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大大降低;猪肝中的铜、铁元素还会使花椰菜中的维生素C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失去原来的功效。

  2、花椰菜容易生菜虫,在生长的过程中,有些人为了减少菜虫对花椰菜的残害,会喷洒大量的农药,再加上花椰菜表面凹凸不平,更易积蓄农药残留,所以吃花椰菜前应先放盐水中浸泡5分钟,以去除残留农药和菜虫。

  3、花椰菜在肠胃中分解后容易引起胀气。不过,如果在烹调花椰菜时加一些大蒜、胡椒、小茴香等辛辣调料,便可以大大减少胀气的不适,还有利于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4、花椰菜不耐烧煮,宜急火快炒,尽量选择短时间加热的方法,断生之后马上盛出,这样才能保持清香脆嫩的口感,使营养素与抗癌成分不致破坏和丢失。而且花椰菜切好之后不能久放,因为在室温空气中放置6小时后,其抗癌成分的损失率可达75%之多。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