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北京年夜饭实施峰时检查 菜单需登记备案

2015年02月15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夜饭实施峰时检查 菜单需登记备案

  除夕的“年夜饭”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北京市食药监局昨日表示,“年夜饭”将实施峰时检查,对菜单实施风险评估和技术审核。近期在食品快速抽检中发现资源、宇航两家较大鲜肉供应商的产品水分超标,被暂停入市供应。

  11家餐馆合同设最低消费被告诫

  市食药监局表示,今年将推出系列创新举措确保“年夜饭”食品安全。目前,对全市经营“年夜饭”的餐馆进行摸排,对“年夜饭”菜单实施技术审核、风险评估,并试点登记备案制。

  也就是说,餐馆不仅要登记“年夜饭”的承办数量,还要登记详细菜单。对于四季豆等一些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危”食品,建议最好不要纳入“年夜饭”菜单。

  市食药监局餐饮处负责人指出,“今年还推出峰时检查,执法人员在开餐前或者开餐时到餐厅进行检查,这样餐厅后厨已经动起来,有什么问题也很难掩盖。”届时有三分之一的执法力量会24小时全天候在岗,对“年夜饭”餐馆巡查,还要对企业的食材仓库以及厨房重点检查,一旦接到市民对年夜饭安全问题的举报,立即查处。

  眼下“年夜饭”还在预订中。通州工商分局昨日检查时就发现,11家餐饮单位的“年夜饭”合同,因涉嫌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被工商部门行政告诫。

  据通州工商分局介绍,这些“年夜饭”合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设置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和排除消费者解释权。工商人员责令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立即改正,若仍不改正将予以立案处罚。

  2家鲜肉供应商产品被暂停入市

  鲜肉也是春节前的大宗消费品。丰台区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科科长蔡瑾介绍,市场每天都要对鲜肉进行抽检。一周前,因为在快速抽检时水分超标,北京资源亚太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宇航肉联加工有限公司两家较大鲜肉供应商的产品被暂停入市。目前这2家企业已被要求内部整改,需要经复检、复查合格后,再决定是否恢复入市资格。

  据分析,这2家企业鲜肉样品水分超标很可能是在排酸过程中时间不够导致。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张风平表示,节前对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元宵、熟肉制品、豆制品、液体乳、酒类、冷荤凉菜等22类食品或餐饮产品共1264件样品进行了专项抽检。经检测,有16个样品不合格,合格率98.3%。

  ■ 追访

  年夜饭难预订可点半成品外卖

  除夕的“年夜饭”是最受重视的大餐。记者昨日从多家老字号了解到,现在“年夜饭”包间的预订率已超过九成,散座也都不好找。就连除夕当天的“年中饭”,预订率也超过了八成。一些餐厅为此专门推出年夜饭半成品打包“外卖”,免除市民排队等餐烦恼。

  北京上海老饭店负责人表示,除夕“年夜饭”店里20多个包间早已预订满额,现在只有大堂少量席位还可预订。

  而在烤肉季,包间早在去年12月就订满,就连“年夜饭”散座的头堂座也已经满了。烤肉季孙经理介绍,“一般不接受二堂餐位的预订。‘年夜饭’的二堂座都是顾客排队等到的,这样不会让头堂座的顾客太赶了。”

  这样的老规矩,在砂锅居、同和居、又一顺、峨嵋酒家、鸿宾楼等餐厅也是如此,都是头堂座不限时,二堂座不会刻意安排。不过按照往年的经验,不少市民在除夕当天下午16时就有到餐馆用餐的,所以二堂座也不会等太久。

  除了“年夜饭”外,除夕当天中午的“年中饭”预订也接近告罄。峨嵋酒家、又一顺、砂锅居、马凯餐厅、烤肉宛等“年中饭”包间预订都超过了八成。

  “小年之后,店里每天会接到二三十个预订年中饭的电话。”又一顺杨经理说,今年除夕正好是假期,而且相比“年夜饭”来说,“年中饭”时间更为宽松,不少市民会选择中午吃团圆饭。

  不愿在外面餐厅用餐,又懒得亲自动手做年夜饭,还可以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点老字号餐厅的外卖半成品“年夜饭”。

  记者昨日了解到,像全聚德、便宜坊、北京上海老饭店、鸿宾楼、峨嵋酒家等多家餐馆,依然推出半成品外卖“年夜饭”,价格与往年持平,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记者廖爱玲)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