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全国餐饮出现企稳回升势头 京冀两地仍负增长

2015年02月16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餐饮收入仅京冀为负增长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全国餐饮业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终于在2014年终止。昨天,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4年度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和2015前景预测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表明,全国餐饮市场去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全国仅北京和河北两地未走出困境,去年餐饮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              

  餐饮收入增速仅北京河北为负

  去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终止了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而且,餐饮收入增幅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的差距也一改2011年-2013年持续扩大的态势,由2013年的4.1个百分点收窄至2.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年收入200万元企业)收入止跌回升,全年收入8208亿元,同比增长2.2%,比2013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

  从各地区的餐饮市场发展来看,大部分地区餐饮收入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且大多超过全国平均增幅。但是也有少数省份仍未走出困境。记者注意到,在已公布的28个省份的数据中,唯有北京、河北两地餐饮收入(北京去年餐饮收入为713亿元)同比出现负增长,增速分别下降0.8%、11.5%。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主要原因还是高端餐饮聚集的北京受国家反腐影响最大所致。

  私人社交需求占餐饮消费八成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下,餐饮业被迫寻求转型,尤其是高端餐饮业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当前,大众化餐饮仍然突显出强劲的市场需求,是整个行业趋稳回暖的最大动力。

  报告显示,朋友聚餐、家庭聚会、情侣约会等私人社交需求是餐饮消费的最大诉求,占到餐饮消费总需求的80%左右;商务活动明显比2013年减少,中央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在风味上,以往作为高端餐饮主力的粤菜受大众喜爱程度有所增强,这也从一方面说明高端餐饮的亲民转型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前两年餐饮市场陷入最艰难困境,餐饮企业也随之收缩放缓扩张速度,有的甚至关闭部分业绩不佳的门店。阵痛期过后,企业开始摩拳擦掌,在2015年加速扩张。

  报告列举了17家知名品牌扩张计划,其中海底捞、呷哺呷哺今年将分别新开门店78家、120家。另外,小南国、吉野家等国内餐企,麦当劳、赛百味、星巴克等国际品牌也都计划在今年之后逐步加快新开店步伐,刚上市的呷哺呷哺、外婆家、必胜客等还打算拓展区域市场、扩大版图布局,而眉州东坡、永和大王则计划在海外市场树立品牌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计划扩张的品牌几乎全部为大众餐饮品牌,“也有高端品牌准备扩张,如大董、北京宴,但是极少。”姜俊贤表示,大多数高端餐饮都希望在新年里能保持稳定增长。(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