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节记住7少7多 帮你健康养生过大年

2015年02月16日0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期间吃得多动的少 健康饮食注意七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动得少,对饮食不重视,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少做什么,多注意什么。

  春节期间七少七多

  提醒1:少荤多素。春节膳食要少吃荤菜,多吃豆制品、蔬菜等素菜。吃进含蛋白质量较高的荤菜,往往会引起上火、便秘,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绿叶蔬菜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提醒2:少油多清。春节要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不引人注意的是核桃、杏仁、开心果、腰果、花生、芝麻、葵花籽、多种瓜子等干果,是含油脂很高的食品。油脂过高,会形成代谢紊乱,消化道及呼吸系统等疾病。建议可选择一些用蒸、煮、炖等方法烹调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提醒3:少盐多淡。春节期间人的食物摄入总量增加,有的人喜欢盐水鸭、盐水鹅、咸鸡、火腿、咸肉、咸蟹、咸笋等,双重导致人体中盐量增加。但钠含量高的食品吃得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压升高,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邓老中医建议春节期间做菜要少放盐、做淡一点。

  提醒4:少冷多热。春节期间天气仍然寒冷,有人喜欢凉菜、冷盘等。冷食伤脾胃,饮料又是冷的,会使体内部分系统出现挛缩、血流不顺等。

  提醒5:少酒多茶。酒精会对胃壁形成刺激,使胃黏膜充血、糜烂、溃疡、损害肝脏、大脑等器官。饮酒产生饱胀感不想再吃饭,如一定要喝酒先吃点心、饭等。建议多喝白开水、喝茶,以茶代酒。

  提醒6:少糖多苦。春节要减少吃糖,增加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苦菜、苦荞、银杏、大蒜、莲子芯、杏仁、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平衡阴阳,从而能保证心脏运行,带动血液和氧气输送到机体各个器官和部位。

  提醒7:少吃多动。春节期间,现代都市人都是电话、短讯拜年,坐着看电视,开车坐车,平时劳动量小,又加上假期连续数日不上班,起居不规律运动少,不少人还利用春节补充睡眠,活动更少,所以建议春节要少吃、多活动、运动、走动。

  饮食需要有所节制,运动也是一样。

  适可而止不搞“疲劳战术”。很多人都计划春节这几天和朋友聚在一起,打麻将、玩游戏、唱歌,把失去的乐趣找回来。长时间打麻将、唱歌、看电视、玩电脑,可能诱发加重颈椎、腰椎、关节等方面疾病,要特别注意。

  还要注意哪些事情?

  小酌怡情勿豪饮伤身。小酌可以怡情,尤其是适度饮用一些葡萄酒,能够开胃健脾、促进血液循环,对健康有益。但是饮酒过量,易导致酒精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同时酒精对胃肠粘膜和肝脏都会造成伤害,因此,饮酒要适量,不空腹喝酒,饮酒前喝杯牛奶,可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解酒可以选择多喝白开水、糖水,或梨汁、甘蔗汁、白萝卜汁。尤其要注意的是,酒不与茶同饮,服用抗生素时不要饮酒。

  卫生安全勿大意,食材选择莫猎奇。很多人在春节,总是想方设法找些野味来换口味。很多野味都有可能携带寄生虫、病毒或细菌,安全隐患不小,选择食材切莫猎奇。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物中毒,食材要煮熟。

  春节期间,要保证每天摄入的食物总量六成左右是蔬菜和水果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