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饭后剔牙当心4大危害 当心清除了健康

2015年02月16日0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使用牙签有危害 饭后剔牙至少有四大危害

  吃完饭后,很多人饭后剔牙都会选择牙签。这种你认为健康的饭后习惯,其实并没有清除牙齿食物残留,或许还在清除健康。

  其实,牙签是有适用人群的,绝大部分的人并不适合使用,否则会损伤牙龈。在口腔科专业教科书里明确指出 只有在牙间乳头退缩或牙间隙增大的情况下才可用牙签。

  目前市场上的牙签主要有木质和塑料两种,人们使用最多的是木质牙签。使用牙签应该以尖端能顺利通过牙间隙为度,以45度角进入牙间隙,尖端指向咬合面方向,并使牙签侧缘接触牙间隙的牙龈乳头,然后用牙签的侧缘刮净牙面。如果牙周健康、牙齿间的缝隙较小、有牙间乳头覆盖时,切不可用牙签强行插入,更不可向牙龈方向强行进入。否则不仅会损伤牙龈,还会形成一个本不存在的牙间隙,造成牙龈炎、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而导致牙周疾病。

  如今,不少餐馆都提供牙签,但要注意有两个隐患 一是牙签质量不过关。好的牙签应有三个标准 有足够的硬度和韧性 表面应光滑,没有毛刺 横断面为三角楔形或扁圆形。但不少餐厅为节省成本,通常引入比较劣质的牙签。

  二是牙签的管理太随意。在很多餐厅,牙签都被随便放在桌上或盘子里,任人抓取。这很不卫生。有媒体曾报道,据有关卫生部门化验,一根小小的牙签上竟&ldquo 藏&rdquo 有几万个细菌,在剔牙过程中,这些细菌会通过牙签进入人体,对健康造成危害。

  不正确的使用牙签至少有四大危害:

  首先是消毒不严、管理不善的牙签易引起疾病。任人抓取的牙签上附带的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会通过牙签进入人体内,据卫生部门化验,一根小小的牙签上竟“藏”着几万个细菌。

  其次是牙签使用不当,将导致牙周疾病。如果无塞牙现象而乱剔牙或牙签使用不当就会造成牙龈炎、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而导致牙周疾病,切不可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因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隙增大造成牙周病。

  第三,叼含牙签不慎可能危及生命。据口腔医院介绍,有消费者因叼含牙签不小心吞进肚内,把小肠穿破,经医院紧急手术开刀才从体内取出,险些丢了性命,类似患者近期该院已收治两例。

  牙签的卫生状况和正确使用直接关系到牙齿的保健和口腔卫生,切不可掉以轻心。

  选择使用牙签时,要选择软木制成的产品。表面要光洁无刺、尖端不能太尖,应该圆滑,要选择包装较好,有厂名、厂址、卫生许可证号、经过严格消毒的正规厂家的产品,没有放在密闭容器内和可能引起污染的牙签请不要使用。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