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节选购食物技巧:如何避开食品添加剂

2015年02月16日0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选购食物技巧:如何避开食品添加剂

  又到了春节选购食品储备年货的时候,面对琳琅满目的食物,我们总会被那些色泽鲜艳的,香气扑鼻的食物勾去了注意力。需注意,一些不合格的,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可能正在其中。

  市民购买食品时应该养成看说明的习惯。若配料中出现如反式脂肪、高果糖玉米糖浆、亚硝酸钠、溴酸钾和食用色素等字眼,要多琢磨一会儿,不要轻易购买。

  市民不要随意给婴幼儿购买饮料、水果制品、糖果、点心等食物。此外,有的食品在制作时加入的添加剂符合国家要求,但如天天食用,日积月累,在人体残留的元素就有可能超标,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不要吃单一食品,吃得越杂越好。

  除了养成良好的购买习惯外,还可以通过看、闻、触等来判别食品优劣。举例,银耳本身没有味道,消费者购买时可以先取少许试尝,如果舌头有刺激的感觉,就说明该食品是用硫磺熏制的;甲醛泡过的食品,形体比较大,而且色泽较浅,在吃的过程中,能明显感到入口爽滑,嚼起来特别脆;新鲜正常的水产品应该带有一些海腥味,使用添加剂的水产品则会有轻微的福尔马林的刺激味。总的说来,市民消费要做到“七防”,即防外表过于艳丽、颜色过白、保质期过长、价格过低、企业过小、包装过散的食品,尤其要防反季节食品。

  市民购买馒头等食品时,要仔细核对其包装袋上的配料表,在“食品添加剂”及“复合膨松剂”的项目中,若发现有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等含铝添加剂,则属违规生产的食品。但对于日常包点店零散销售的无包装食品,目前无法从感官上辨识是否添加了含铝添加剂。

  甲醛:甲醛一般隐藏在海鲜、肉制品、豆制品等食品中。鉴别办法是,甲醛泡过的食品形体比较大,而且色泽较浅,在吃的过程中,能明显感到入口爽滑,嚼起来特别脆。

  吊白块:豆腐、米粉、鱼翅等食品则是吊白块的主要隐藏地,像豆腐、腐竹等本身含有自然颜色的食品,如果看上去特别白,则有可能掺入了吊白块。

  福尔马林:对于水产品来说,消费者购买时可通过看、闻、捏来鉴别,新鲜正常的水产品应该带有一些海腥味,加了吊白块的水产品则会有轻微的福尔马林的刺激味。

  消费者应尽量少食用带色素的食品。购买含有漂白剂的食品时,消费者要认准食物原色,银耳、粉丝、腐竹等食品外表异乎寻常的光亮和雪白,如本来偏黄的牛百叶非常白净,最好不要购买。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