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生鲜电商春节促销力度减弱 无力烧钱回归平淡

2015年02月16日09: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鲜电商春节促销力度减弱 无力烧钱回归平淡

  无论线上平台还是线下的网络,逢年过节都是大举拼“量”的好时节,然而,留心生鲜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最近发现,今年春节却是“这里的促销静悄悄”。经过前期的圈地,目前生鲜电商们促销乏力是因为无钱可烧吗?

  “目前行业已经过了以价换量的阶段,进入了拼商品和服务品质的精细化运营阶段,虽然没有进行大规模促销,但年货季销售增长仍超出平时4倍左右。”顺丰优选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

  年货网购的两张牌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生鲜电商们的年货,将心思打在了“定制”和“时间差”两张牌上。

  例如,顺丰优选方面对《证券日报》称,今年年货主要的特点是:早、洋年货为主,以及定制化。顺丰优选解释,“‘早’指的是时间早。在2015年1月初,年货活动就已上线,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半月时间,比其他商家早两周左右;‘洋’指的是开展了‘大使贺新年’、‘羊年办洋货’等活动,包含亚洲、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美食节等。”

  而且,顺丰优选还推出了定制这一个性化的产品,“包含定制礼盒和定制单品。定制礼盒有跟智利政府合作的智利新年礼盒,也有印有顺丰优选logo、我们自己搭配商品的特色包装礼盒;定制单品有独家专供的五常大米、印有顺丰优选logo的鸡蛋等。”

  此外,受惠于顺丰速运的春节不放假政策,顺丰优选也将在春节期间照常营业。这意味着以往春节期间供应紧俏的生鲜商品,或将成为这一时期顺丰优选销售的主角。

  除了顺丰优选,其它生鲜电商也不约而同以打“时间差”的方式推出自己的年货策略,比如,本来生活网自2015年1月5日至2015年3月5日,为消费者推出11款最具年味儿的年货礼包。

  战线延至平时

  虽然年货的选购时间在生鲜电商们的平台上得以延长,但是,从各大生鲜电商平台目前的策略来看,与过往的大张旗鼓相比,要低调得多,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行业“烧钱”无力的状况。

  对此,顺丰优选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目前行业已经过了以价换量的阶段,进入了拼商品和服务品质的精细化运营阶段,虽然没有进行大规模促销,但年货季销售增长仍超出平时4倍左右。“春节前热销商品种类很多,生鲜、酒水饮料、休闲食品、粮油副食等都是年货销售主力,所以没有形成单一爆品。但爆品策略仍适用于日常推广,以单品带动整体品牌价值提升,比如5月份,将荔枝这种应季水果打造成爆款就很适宜。未来,我们将在选品和服务方面深耕细作,寻找更多差异化商品,比如平时不易买到的国外特色食品。在服务上我们会满足一些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比如推出定制化礼品,让消费者提需求我们进行定制化采购等。” (桂小笋)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