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冬季吃火锅易致心肌梗死 防心梗要巧喝水

2015年02月17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吃火锅易致心肌梗死 防心梗要巧喝水

在寒冷的冬季,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外出就餐,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专家表示,常吃火锅容易导致心肌梗死,不要过度的吃火锅预防心肌梗死。

冬季吃火锅容易导致心肌梗死

1、吃火锅时空气不流通

空气不流通。吃火锅时,往往人多,吃的时间长,如空气不流通,会造成室内氧气浓度不足。若在室内使用炭炉火锅,当木炭燃烧不完全时,或煤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与二氧化碳,更易致心肌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2、饮食过度诱发心肌梗死

吃火锅时,吃的时间长,加之开胃,往往吃得很多。过度饮食会使得血液集中至胃部,以致心脏、头部血液量不足缺氧。此外,过度饮食也会造成横膈膜无法正常收缩,造成肺部吸氧量不足。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

3、温差大容易导心绞痛

火锅室内外温差较大。往往火锅店内是热火朝天,但一出店外面就是寒风凛冽。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寒冷还使血液粘稠,血液容易形成小的血栓,造成心脑血管堵塞。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4、吃火锅时喝冷饮

专家解释,喝下热汤后如果立刻再喝冷饮,就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冷饮会造成胃肠中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上升;热汤则会造成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以致血管在极短时间内一缩一张,使得血压极度不稳定。如本身又有高血压问题者,轻者会头痛、头晕,严重者则会发生脑中风与心肌梗死,因此高血压高危人群吃火锅时多加谨慎为宜。

晚上喝250毫升白开水有效防心梗

据统计,脑血栓形成绝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时被发现的,猝发时间多在半夜。老年人由于生理衰老等各种因素,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血液黏稠度也较高。

人在夜间因呼吸和出汗会耗散部分水分,加之老人常有起夜习惯,体液随之消耗也较多。夜间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升高,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使原来粥样硬化的血管更易产生栓塞,老年人如果在夜间喝一杯白开水,有助于预防中风和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怎样预防心肌梗死呢?

1、合理膳食

安排合理膳食,以降低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体重超重者要限制总热量。经膳食调整3个月后,血脂水平仍明显异常者,可针对血脂异常特点,选用血脂调节剂。

2、吸烟者应力劝戒除

吸烟不公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也是心绞痛、心肌梗死和心肌梗死复发的危险因素。心肌梗死后恢复的患者,继续吸烟者再梗塞发生率大约为不吸烟或吸烟已戒除者的2倍。挪威多中心研究,在心肌梗死后17个月中,戒烟者较继续吸烟者再梗塞减少45%,在3年后,戒烟者较吸烟者心脏原因死亡及再梗塞明显降低。被动吸烟与吸烟者有相同危险,故应力劝患者的亲属戒烟,患者恢复工作后最好应在无烟环境中工作。吸烟可能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聚集,减低冠状动脉及侧支循环的储备能力。伴有高胆固醇血症者,吸烟程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呈高度相关,吸烟可使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这些可能都地易诱发再梗塞的原因。

3、抗血小板治疗

血小板不公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过程中,而且在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或心肌微循环中聚集等所导致的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或猝死中都起着重要作用。阿斯匹林是廉价易得的抗血小板制剂,副作用低,便于长期应用。

4、适当的体力活动和锻炼。可采取步行、体操、太极拳、气功等锻炼方法以增强体质。

5、控糖控血压。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者,应予以适当的控制血压和血糖。

6、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急性心肌梗死恢复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门诊随访,观察病情,调整用药。如又再现心绞痛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以防止心肌梗死复发。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