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节调养身体 药补注意五事项

2015年02月20日0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我们变得越来越重视健康,在春节期间也会讲究养生,儿女孝敬父母,或者亲朋送礼都会在健康养生上考虑,送各种药补食补的中药材。但注意了,投资健康也许找对方式哦。

  春节药补五注意

  提醒,补药毕竟不是一般的食物,药补作为“健康投资”,需注意进补得当,避免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1、要注意机体消化吸收功能,忌过于油腻。对于脾胃消化不良者说,关键在于恢复脾胃功能。脾胃消化功能良好,营养吸收的成分才有保证,冬季进补应以容易消化吸收为准。

  2、药补不如食补,在吃药进补前,应该先把自己的饮食调理好。首先应先向医生咨询了解自己的体质,然后根据自身体质选择相宜的事物进补,例如煲汤、熬粥,或每天摄入适量坚果,都是很好的食补方式。

  3、要注意药补、食补、动补三结合,忌单纯进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动补”。冬季进补只是养生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单纯只靠进补并不能达到理想境界,还应当配合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脑力劳动,并注意调理好饮食,方才有益于养生。

  4、流感咳嗽时不益进补,否则后患无穷。一般来说,在进补过程中,如患感冒发热、急性肠炎等症,须暂停服,待痊愈后再服用。在服用人参、西洋参时,忌食萝卜、鱼腥和浓茶,以免降低药效。此外,补药宜在早晚空腹或午饭前1小时服用,以使补药物尽其用。

  5、补品并非越贵越好,关键在于对症进补。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冬季进补切忌一味偏补,而应注意兼顾气血阴阳,防止过偏而引发其他疾病。所以,冬季进补忌一味追求补品的珍贵难得,不对症的贵重补品对身体或许更是伤害。

  春节期间可以停服吗

  如果之前一直在进行药补的病友,会为春节期间是否要停药纠结,一来是怕停药影响疗效,二来过年吃药好像不方便说道!

  给大家出个主意,不仅适合节日期间吃药,也适合长期吃药、有别的不便的病友!中药一般分中成药和汤药,或者分抗肿瘤药和调理药。往往汤药是调理的,因此如果你觉得最近身体还可以,就可以停汤药,或者吃两到三周,停一周;例如:一个月有4周,可以吃3周,停一周;一个季度有3个月,可以吃2个月停一个月;抗癌的中成药也可以这样服。这样的好处在于既不停止治疗,又可以减轻吃药的负担!就像化疗的周期一样,21天一重复,化疗几个周期后可以歇歇。

  另外,也可以先复查,在看结果,决定是否可以停停药!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