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老人饮酒易患高血脂症 老人降血脂可吃7大果蔬

2015年02月27日07: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饮酒易患高血脂症 老人降血脂可吃7大果蔬

  生活习惯决定健康情况,这是经过专家认证过的真理,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日常生活中要少盐低脂,饮食均衡,多动,但是真的照做的人是少之又少,尤其是老人,他们更是觉得自己一把年纪了,要享受生活,更是对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加以控制。

  一般肥胖的人容易引起高血脂,但是高血脂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即使是瘦人也会有,其实高血脂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果是经常吃肉、喝酒、缺少运动的人,就要警惕高血脂了。

  头晕、神疲乏力要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老人饮酒易患高血脂症

  1、吃得咸

  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外,日常饮食对高血脂的影响也很大。一些腌制品吃得多,则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上限由以前的6克降为5克,也就是再少吃一克盐。而我国民众食盐的日摄入量平均达到12.4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两倍以上。

  大家每日食盐的标准应为5克,一定要改掉“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日常应少吃熏烤、腌制、油腻和含糖量较高的食品,避免高脂血症的发生。

  2、少运动

  在冬季户外气温低,很多人都喜欢待在家中,户外运动量明显减少,致使有氧消耗降低,而这恰恰也是导致居民高血脂发病率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冬季人们习惯摄入热量较高的食物,如果不能合理运动,必将导致脂肪在体内的堆积。同时,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正准备选择汽车作为他们的代步工具,自行车这个当年的“三大件”正在被忽视。

  大家可以根据气候特点,安排适合自身健康状况的有氧运动,如自行车、跳绳、健步走等。

  3、多肉少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朋友都喜欢大块吃肉。但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其中血脂的升高是主要原因之一。

  动脉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内的“坏”胆固醇增加,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会使得有害的脂质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聚集在动脉壁里的就越多,斑块就不断长大,使动脉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发生阻塞,影响血液和氧的输送,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肢体感觉或运动障碍等。

  4、喝酒过量

  喝酒过量也是诱发高血脂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会极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同时酒精在体内可转变为乙酸,乙酸使得游离脂肪酸的氧化减慢,脂肪酸在肝内合成为甘油三酯,而且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也增多。所以,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出现严重的高脂血症。大家要适度饮酒,才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关键。

  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懂得爱自己,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开始对自己的健康和习惯放松要求。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预防高血脂呢?

  1、调节饮食,控制血脂。冬季是严寒的季节,户外活动减少,加上冬令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冬季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冬令进补要严格控制。

  2、选好时间,有氧锻炼。专家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绝不能因为冬季寒冷而减少运动。

  3、调整情绪,切勿激动。冬季日照短,容易出现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平时要注意心胸开阔,保持平稳情绪。

  4、定期体检。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体内血脂的异常变化,及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等作出相应调整,还可以对高血脂人群的治疗情况作定期监测。

  老人降血脂七大果蔬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番薯: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山楂: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苹果:国外有项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 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虽 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异,但在中医认为,肥胖是由肝水疏泄失匀,脾胃受制,水湿不运,痰脂停所致,故此应从食疗开始,调理好体内机能。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夏季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