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四龄童逛庙会乱吃东西 突发亚硝酸盐中毒

2015年02月27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龄童逛庙会乱吃东西 突发亚硝酸盐中毒

  北医三院的医生和护士正在对孩子进行抢救。

  亚硝酸盐中毒的孩子,皮肤呈现青紫色。

  因为在庙会乱吃东西,一名男童突发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幸好被北医三院儿科的医生抢救了过来,目前孩子已经康复出院。专家提示,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和变质的蔬菜里,节日里切忌食用。

  4岁男童惊险获救

  大年初三下午3点左右,一对年轻的父母闯到北医三院急诊科儿科医生邢燕面前,怀里拖抱的是一个四岁左右的男孩。“大夫,您看看,这孩子是怎么啦?”妈妈带着哭腔。孩子一动不动,脸色铁青,全身发灰。邢大夫急忙拍背,“哇”的一声,孩子终于哭了出来。

  经询问妈妈,孩子既没有呛着,也没有感冒咳嗽,而是在逛庙会的时候,嘴馋的孩子吃了大量肉串、烤肠以及腌制食品。还没回到家,就开始呕吐,叫喊着肚子痛,家长马上带他来到北医三院。

  由于情况紧急,医生决定立即启动急诊抢救流程。开放静脉,做好气管插管准备。从临床症状看,医生高度怀疑是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即刻静脉推入大剂量维生素C和亚甲兰。这时,孩子的脸色已呈非同寻常的青紫色,烦躁哭闹,呼吸心率急速增快,经皮血氧饱和度只有75%,几近窒息。

  最终,经过一番紧急抢救,孩子慢慢安静了下来。半小时后戏剧性的变化出现了:孩子青紫色的皮肤渐渐变淡、变红润,呼吸心率逐渐恢复正常,经皮血氧饱和度达100%。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院方了解到,如今患儿已经转危为安,经过在儿科病房留观,孩子最终平安出院。

  腌菜15天后才能吃

  针对节日中发生的这一病例,医生提醒市民尤其是家长,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不洁井水和变质腐败蔬菜等。腐烂的菜叶、煮熟的剩菜或新腌泡的蔬菜及咸菜,在腌后一周左右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肠道功能紊乱时,有可能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长期饮用含亚硝酸盐的井水或腌制咸肉时添加过量亚硝酸盐也可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般孩子中毒,最先出现的症状表现为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甚至休克、惊厥、循环衰竭而死亡。对近期有饱食青菜类或吃过短期腌制菜类而出现上述症状,皮肤黏膜呈典型的蓝灰、蓝褐或蓝黑色,应高度怀疑为亚硝酸盐中毒。

  市民应注意,不吃腐烂蔬菜,剩菜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不可再食用。同时,不要吃大量新腌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方可食用。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