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贵族“胭脂鹅脯” 出自百姓家

郭华悦

2015年03月01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族“胭脂鹅脯” 出自百姓家

  读《红楼梦》时,看到胭脂鹅脯这道菜,不禁倍感亲切。

  其实,这道菜已经尝过了无数遍。在老家,乡里人家没这么诗意,不会取个“胭脂鹅脯”这么好听的菜名。一般的人家,说起这道菜,也就叫它“烧鹅脯”。那时,在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养一大群的鸡鸭鹅。鹅肉的做法,除了炖汤,也就是烧鹅脯。

  将鹅宰杀,褪毛洗净,剖为两半,入锅内加水烧开,煮尽血水。捞出后另起锅加水、盐、黄酒、葱段、姜片、桂叶、苹果等煮至脱骨,取出骨即成鹅脯。再将鹅脯置锅中,加入适量清汤、白糖、蜂蜜、盐、红曲粉入味,待汤汁浓时淋入少许香油即成。

  这道菜,看着母亲做了无数次,早已了然于胸。《红楼梦》里,饮食都带着贵族气,所以给这道菜取了个“胭脂鹅脯”的美名,看似遥不可及的山珍海味,但其实在如今的农家中,却是再普遍不过的家常菜肴了。

  记得小时候,身体比一般的孩子差了许多。知道鹅肉是药膳俱佳的美食,有着良好的养生功效,所以母亲隔三差五就会做烧鹅脯。鹅肉有益气补虚的作用,对食欲不振、气血不佳的人,常食之有益健康。

  如今,在《红楼梦》里看到这道菜,顿时如遇见了一位久违的故友,倍感熟悉。如今,只身在外,要想一尝母亲做的烧鹅脯,已是不易。只是,每次想起故乡,想起母亲,我总不禁捧起枕边的《红楼梦》,细细看着胭脂鹅脯这道菜的描述,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对故乡和母亲的怀念。文/郭华悦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