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开发新菜送饭票 餐饮企业3月淡季出招"过冬"

2015年03月09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发新菜送“饭票”餐饮出招度“寒冬”

  珠江新城内的高端酒楼,如今吃顿饭人均花费不足百元;由于招不到人,加上客流不旺,某连锁粤菜酒楼取消了夜宵档……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酒楼得知,进入3月份,餐饮业传统的淡季来临,为了提振业绩,各餐厅酒楼纷纷祭出法宝“过冬”。  

  3月份是餐饮业传统的淡季。广州不少饮食业的老板都出尽百宝,维持经营。

  高端餐饮:倒闭潮后重洗牌

  提起广州的高端餐饮市场,首屈一指的便是珠江新城一带,而其中的猎人坊风情街更是闻名遐迩。然而,自2013年开始,该地段的高端餐饮市场经历了大洗牌,关门者十有八九。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珠江新城顺悦酒楼已经变成了主营茶点粤菜的“点都德”茶楼。此外,名潮新观园、鱼翅城酒家、后醇金宴会、潮膳宫宴、富潮轩等多间人均消费300元以上的中高端餐厅均先后关门。

  猎人坊内唯一没有易主的酒楼当属 “德味养生体验馆”。记者走访时发现,该店原本人均消费在150元左右,如今为了揽客经营,推出了98元两人超值套餐、218元4人滋补套餐等不同金额的团购。

  平价酒楼:低消服务费全不见

  为了留住客人,平民化也成为一些餐饮企业的“胜字诀”,不仅没有了最低消费,甚至连包间都取消了。

  记者走访了近十家专做街坊生意的平价小店,往年还设有最低消费的酒楼,今年低消全部“名存实亡”。“之前每围低消680元,今年取消低消。”德政中路某饭店的工作人员说。

  解放中路某大众化粤菜酒家的经理则说,虽然预订时会提醒最低消费六百多元,但没达到也不强求。

  更有精明的企业已经取消包厢,专做实惠的大众生意。在西城都荟商场内,新开业的面馆内就取消了包厢。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分店内的布局非常紧凑,除了靠墙的一排软皮座椅可以容纳6人以上聚餐外,其余全是两人桌、四人桌。

  抢客靠“抵食夹大件”

  大发“饭票”

  如何度过寒冬?餐饮企业可谓使尽浑身解数。比如团购网站,在抢红包抢到手软的春节之后,团购网站又发起新一轮的抢“饭票”大战。用手机订座买单最高减500元,用“饭票”支付的话再抵现金。记者从某知名团购网站得知,该网站联合线下餐饮企业发起了手机预订支付抢免单活动。目前,广州已经有百余家企业参与该活动。

  开发新菜

  有些餐厅会做加法,不断开发新菜式,菜牌上有数十个甚至上百种菜式,各种不同风味的菜系济济一堂。

  兼营外卖

  有企业选择拓展生鲜配菜、配餐等新业务。位于文昌路的广州酒家老店,现在做起了外卖生意。900克的传统广式糕点外卖仅售48元,猪脚姜外卖售价168元/煲。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不愁食客上门,但是外卖市场作为新的竞争领域,广州酒家也想有所作为。此外,该集团今年还计划推出生鲜配菜,“让市民买到清洗、切割后的做饭材料,直接下锅烹饪就好了。”集团总经理助理赵利平表示。

  业界呼吁减税  

  “广东餐饮业目前及未来面临最大的困境,是近50项总计12.5%的税费,是经营者最沉重的压力。”广东省政协常委徐峰告诉记者,据他调查,饮食企业普遍承担了50项税费,包括税收13项、社会保障金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29项,所有税费总计占企业总营收的12.5%。“也就是说,餐饮企业收入100万元要交12.5万元的税,比以前多了4万多元。”

  徐峰表示,广东是国内餐饮第一大省,但并非餐饮强省,2013年全国百强餐饮广东仅占五席。他呼吁税务部门在省内进行餐饮业试点,对试点的大中型企业减轻餐饮企业税费。(文/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