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2月CPI涨幅再回“1”时代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1.3%

2015年03月11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月CPI涨幅再回“1”时代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受春节效应影响,2月CPI涨幅再次回到1时代。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涨幅较今年1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与去年四季度的涨幅基本持平。

  >>发布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去年四季度基本相当。从八大类价格上看,衣着类价格涨幅居首,2月同比涨幅达2.9%;1月涨幅处于低位的食品价格涨幅出现反弹,同比涨幅位居第二,达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此外,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幅达1.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涨幅达1.8%,而备受居民关注的居住价格同比涨幅仍处于低位,报0.6%,其中,2月住房租金同比上涨2%。

  具体到食品价格,其涨幅已较1月明显扩大1.3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2月鲜菜价格上涨4.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中,油脂、鲜菜、鲜果、牛肉、水产等价格同环比均保持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统计局还同时公布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降幅较1月扩大0.5个百分点,成为2009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至此PPI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下跌,并已经连续36个月出现负增长。

  >>分析

  春节因素影响CPI涨幅扩大

  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看来,节日因素影响了2月CPI涨幅扩大。余秋梅指出,2月适逢春节,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较高;此外,2月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而节日期间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均导致2月居民消费价格较高,加上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最终推高了CPI同比涨幅。

  从全国范围看,2月飞机票、长途汽车、出租车价格较1月分别上涨13%、4.8%、1.5%;洗车、理发、家庭服务(保姆、钟点工等)价格较1月分别上涨13.9%、7.2%和6.3%。

  物价仍将保持低通胀态势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当前物价水平暂未出现实质性的通缩风险,仍将保持低通胀态势。连平称,在当前经济环境并未明显改善的大环境下,总需求不足难以推升物价水平。

  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预计随着节假日影响因素的消除,食品类价格环比可能显著回落,而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将继续压制非食品价格涨幅处于低位,考虑到3月翘尾因素比2月高0.5个百分点,预计3月CPI同比将小幅下探。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偏松,存准率有可能会出现一两次下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这一预期目标或可实现,“预计2015年CPI同比涨幅甚至可能低于2014年2%的水平。”连平说。

  为货币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的物价形势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留下了空间。

  包括中银国际、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预计,继中国人民银行宣布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之后,未来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落地。

  连平认为,在总体稳健的基调下,加之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大幅下调利率的空间不大。货币政策将打出更多“组合拳”。(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综合新华社)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