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食品安全:建议相关知识进校园

2015年03月11日09:1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食品安全: 建议食品安全教育进中小学课堂

  从田间到餐桌,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而在今年的两会上,食品安全也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发言,对食品安全问题献言献策。

  代表建议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另外,在近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也都提及了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在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看来,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他经常到乡镇县去调研,这几年通过政府的监管和各界的共同努力,食品安全问题有了明显的缓解。但是,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范现国表示,作为一家食品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守住良心底线。其次是科技进步。在范现国看来,从事食品行业是一个高尚的事业,必须站在讲诚信、讲道理、讲伦理的高度,用爱心做好这份工作。在今年两会上,范现国建议学校应该开设食品安全知识选修课。

  范现国代表建议,由教育部门或委托相关教育研究机构牵头,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及相关的教育师资力量组成教材编辑组,编撰统一的食品安全教材和读本。可在学校中设置一些和孩子的食品营养、食品安全有关的课程,这些课程要紧随主流价值观,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从健康的角度保护自己,更多地将此类课程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供学生选择,比如在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初中一年级到三年级、高中一年级到三年级开设食品安全知识选修课,每周1课时或2课时。

  食品行业需提高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黑芝麻集团的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赖学佳则表示,农副产品应纳入食品安全法进行监管。“目前农副产品仍属于《农产品质量法》管理范畴,相比于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现行监管办法在处罚等方面力度过轻。”

  赖学佳表示,上游农副产品本质仍属于食品,其品质高低对下游食品企业产品质量影响巨大。希望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能将农副产品纳入监管范畴,进行通盘管理,避免出现“下游倒逼上游”的情况出现。

  在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看来,我国的食品行业也应该提高门槛。

  卢庆国表示,目前,食品企业太散、太小,入门门槛太低,由此造成了很多问题。“国家在搞土地流转,集中种植,食品行业是不是也要适当地有一些门槛,把一些水平太低的挡在外面,对食品安全管理可能会好一些。”

  另外,卢庆国还表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情绪,对中国食品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造成了负面影响,希望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能提升公众能对食品产业信任度。

  “对于胡萝卜素、花青素,消费者认为都是有益身体健康的物质,但用到食品中,这些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就受到排斥。”卢庆国认为,除了政府部门要提高食品从业门槛以及建立企业诚信记录之外,食品知识科普工作也非常重要,应培养公众理性对待包括食品添加剂在内的食品安全热点事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对于提高食品企业的门槛也表示赞同。

  李奇表示,《食品安全法》的实施以及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都让我国食品安全现状逐渐好转。但在一些城市的边缘地区、农村地区,由于从业者素质不高、在食品生产规范上的把控不严等都容易造成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政府部门在监管时应该将农村地区、小型企业、作坊式生产列为监管重点,并且提高准入门槛”。(夏 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