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饮料行业增速放缓但仍高毛利 碳酸饮料增速下滑

2015年03月17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饮料今年流行“混搭”加“原生态”

  今年饮料市场会有哪些流行的新元素、新趋势?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3月12日在“中国食品饮料2015年流行趋势研讨会”上表示,随着行业结构调整,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呈现出“原生态”、“混搭”、“轻口味”等新特点。碳酸饮料失宠的同时,果汁、粗粮饮品等主打“健康概念”产品将成为饮料市场主力军。

  饮料行业增速放缓但仍高毛利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饮料年产量已达1.5亿吨。2014年1-5月全国软饮料产量为6476.6万吨,同比增长10.34%。尽管软饮料产量增长率大幅下滑,但饮料行业产量增长仍保持约13%的年平均增长率。同时,饮料行业的高毛利率仍然对企业具有吸引力,目前饮料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仍超过30%。

  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说,饮料市场已成为国内食品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并有望在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市场。

  碳酸饮料“失宠”增速下滑

  据介绍,竞争激烈下,饮料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碳酸饮料增速明显下滑,市场对碳酸饮料的追逐逐渐“退烧”,饮料市场出现“健康概念”新趋势。

  资料显示,碳酸饮料在国内饮料市场份额占比已由2000年的36%,滑落至目前的25%以下。而近几年,果汁饮料、茶饮料、凉茶、功能饮料等新产品层出不穷,仅2011年便有超过1000种新口味和新包装的产品上市。

  不过,随着饮料市场趋于成熟,企业创新的空间趋窄,2014年企业推新品的数量就有所减少。中青商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饮料产品市场上的新品存活率不高,仅为10%左右。

  粗粮饮品将成主力军

  绿色、原生态食材饮料逐渐成为市场新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程永强指出,在“健康”概念消费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养生饮品”上寻找创新。主打“健康牌”的原生态养生饮品正迅速崛起成为新的饮料市场主力军。

  目前,以粗粮为原料制成的饮料产品也开始进入国内饮料市场。尚普咨询行业分析显示,粗粮食品饮料市场的年均增长率约20%。有专家预计,“2015年将成为粗粮饮料元年”,未来几年粗粮饮料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记者王叔坤)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