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沱牌舍得“混改”尴尬搁浅 接盘条件被指过高

2015年03月18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沱牌舍得“混改”尴尬搁浅

  16日晚间,沱牌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第二次延期公告期满,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股权持有者射洪县政府决定终止这次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3月17日,沱牌舍得股价微跌1.46%,报收18.92%,总市值为63.82亿元。

  两度延期仍未有人“接盘”,有分析人士认为,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遇冷,与近年白酒市场不景气以及此次股权转让条件较高有关。

  多次转让、两度延期仍未果

  资料显示,沱牌舍得曾多次挂牌重组。首次挂牌可追溯到2003年, 据媒体报道,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沱牌舍得集团前身)曾于2003年10月21日发布拟改制公告,射洪县政府拟将其持有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转让给受让方。随后与索芙特、德隆国际、北大未名签署转让协议。然而至2004年6月8日,射洪县政府以受让方未能严格按照协议约定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为由,宣布与其解除转让协议。最终转让未遂。

  2013年3月,沱牌舍得公告称,射洪县政府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战略重组;2014年9月公司表示,由于市场、法律时效性等多方面原因,重组一直未能有效推进。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表示,自2014年9月1日,射洪县政府已再启引入战略投资者程序。但在之后的数月间再无消息。

  直至今年1月,沱牌舍得发布以12.19亿元的价格,转让38.78%股权及增资扩股的公告。2月11日,沱牌舍得集团公布未征得意向受让方,于是选择延期。3月2日,股权转让再次受挫,挂牌时间再遭延期。3月16日晚间,沱牌舍得再次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延期公告期满,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射洪县政府决定终止这次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

  接盘条件被指过高

  分析认为,沱牌舍得股权转让的连续受挫与其过高的转让条件不无关系。沱牌舍得要求,受让方即投资方或其实控制人最近一年末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同时,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此外,射洪县人民政府还要求,意向投资方要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沱牌舍得此次“混改”没有成交,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转让双方还在试探对方的底线和底价;另一个是沱牌舍得市场遗留问题很多。“对于接盘者而言,改制挂牌要花掉至少10个亿,而后期对沱牌的市场基础修复至少还要10个亿。”肖竹青认为,沱牌的遗留问题也成为接盘者不得不考虑的一面。

  白酒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文静认为,接盘条件对投资方造成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沱牌舍得目前还只是白酒行业的二线品牌,离百亿目标尚远。”(记者王叔坤)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