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早晨第1杯水很重要 8种水哪种最适合早上喝

2015年03月18日0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晨起第一杯饮品健康大解析

  晨起的第一杯水可不简简单单就是解渴润喉,它担当的责任可大了!而如何选择晨起的“第一杯”饮品也是需要好好挑选。

  晨起第一杯饮水很重要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晨起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清扫体内环境。

  专家发现,如果在早上可以及时补水的话,可以让你的大脑尽快恢复清醒,这样就可以保证你一天的大脑都能思维敏捷,维持高运转的能力。

  晨起第一杯饮品健康大解析

  酸奶

  人们常在讨论酸奶究竟应该怎么喝才更有益身体健康,或什么时候喝才更利于营养的吸收。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饭后喝则可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

  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间 ; 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只有当胃部PH值比较高,才能让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长,有利于健康。此外,酸奶 饮用的最佳温度是10℃-12℃,注意酸奶温度不宜超过50℃,否则会使其中的有益菌失去活性。

  隔夜茶

  据香港《明报》报道,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因此,起床后,昨晚泡的茶不宜继续喝。

  淡盐水

  淡盐水之所以被人们用作清晨第一杯水,主要因为其能缓解便秘,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看来,治疗便秘光靠喝水是解决不了的,而是要通过饮食的合理调整。现代人钠摄入量本来就过多,在身体不缺少盐的情况下再喝淡盐水,会增加盐的摄入,反而让人觉得口干舌燥。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的人更不要将淡盐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因为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蜂蜜水

  有人认为早起喝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缓解便秘,但空腹喝并不适合。“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摄入。”洪忠新说。另外,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蜂蜜的营养物质也不能被有效吸收。因此,起床后不要空腹喝蜂蜜水,可以先喝一杯温白开水,十分钟之后再喝蜂蜜水,也可以把蜂蜜作为早餐,抹在面包上一起吃。

  果汁

  不少女性喜欢晨起喝一杯鲜榨果汁养颜,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一是因为果汁偏甜,空腹喝会冲击食欲,吃不下早餐。二是人体喜欢温暖的环境,尤其是早晨,如果吃了凉东西,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除了不能提供早起人体所需要的水分,在代谢中还会加速钙的排出,以及增加机体对水分的需求,早晨最好不要喝。

  喝汤

  汤的营养物质是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很多人们不好消化的食物,例如骨头、猪蹄,经常煮汤,就可以将它们中的营养物质,融入到汤中,让你更容易摄取它们的营养。

  早晨喝汤好不好?经过证实,在吃早饭的时候,适量的喝一些清淡汤,对于暖胃、恢复精气神都是有好处的。

  温白开水

  温白开水是清晨第一杯的最佳选择。白开水没有任何热量,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不仅能有效补充体内水分,还可以让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清晨第一杯水应空腹喝,也就是在刷牙后、早餐前,温度与体温相当即可。

  早起的第一口究竟喝什么,怎么喝才能既解渴又保证营养,你明白了吗?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