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天野菜能防病治病 10种野菜的神奇食疗功效

2015年03月19日08: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天野菜能防病治病 10种野菜食疗功效

  阳春三月,野菜飘香。从充饥食物到路边野草,再到现在饭桌上的风情野味,新鲜的野菜已被人们视为一种理想的药食兼优的佳蔬良药,有“天然食品”、“保健食品”之誉。野菜不仅能丰富餐桌,还能防病治病。然而,食用哪些野菜更为健康呢?

  1、荠菜:健胃消食

  荠菜性凉,味甘淡,气清香,无毒。荠菜有健脾和胃、明目止血、利尿解毒功效,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但虚寒体质仍然不宜多食。

  2、蕨菜:清热安神

  又名蕨儿菜、龙头菜,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卷曲状的蕨菜叶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泡一下,使它复原。

  但是,蕨菜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而且蕨菜中含有一种叫做“原蕨干”的物质,具有明确的致癌性,预处理和烹饪等加工只能降低它的含量,不能彻底清除,所以不主张长期大量食用蕨菜。

  3、苋菜:滋阴润燥

  苋菜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4、刺嫩芽 :补气活血

  又叫刺龙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其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作用。

  5、马齿菜:天然抗生素

  又叫马齿苋、长寿菜,性寒味酸,具有清热利湿,止痢消炎,解毒疗疮等功效,并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病症有疗效,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疗效。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

  马齿苋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但吃的时候,建议不要多食。

  6、蒲公英:清热解毒

  又叫黄花地丁,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对肝有好处。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如海蜇皮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蒲公英绿茶。

  7、苦菜 :清热燥湿

  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瘀解毒、凉血止血。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8、水芹菜 :健脾和胃

  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等作用。焯过之后炒食、凉拌都可以。

  9、菊花脑:清热解毒

  菊花菜的嫩茎叶,又名菊花郎、菊花头、甘菊等名。菊花脑具有疏风散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中医认为,菊花脑性平,味甘微苦,用水煮沸后,则味不苦。具有清肝明目和良好的解毒作用。适合高血压、大便秘结、目赤肿痛等症患者食用,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在春季里,菊花脑凉拌、热炒、煮汤皆可。

  但虚寒体质(如怕冷、易腹泻、畏寒等)的人群不宜食用。

  10、香椿:美容驻颜

  含有大量维C、维E,还含有蛋白质、磷、铁等,它的特殊香味是因为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以健脾开胃,增加食欲,解毒养颜,女性多食可以润泽皮肤,美容驻颜。

  不过,香椿食用前一定要用开水烫一下,以减少亚硝酸盐含量。另外,香椿是“发物”,皮肤病、哮喘、发热和感染性疾病患者不宜食用。

  ■食用小贴士

  尝鲜吃野菜得悠着点

  专家告诫,野菜可不能随便吃,追求“绿色时尚”也得悠着点。

  根据历年的经验,随着天气的晴好,踏青挖野菜的人增多,食用后过敏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一般的症状是皮肤红肿、起水疱,瘙痒并带有刺痛感。

  这是因为相当一部分野菜,如芹菜、野葱、莼菜、灰菜、马齿苋等,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容易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身上,引起过敏反应,进而诱发日光性皮炎。不仅如此,随意地食用野菜还可能引发身体其他器官的不适。

  对此,专家指出,野菜的“性”在于“野”,可谓天然食物。人们一般以为只要它长在土里,就很少会受污染。但实际上,城市绿地里偶尔生出的野菜大多被污染过,采摘时要尽量避开路边、河沟等地块;到市场上购买时,先闻闻气味,若有刺鼻的异味则要淘汰。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可能含有毒素。

  从食用方法上说,野菜不宜久存,现采现吃,越新鲜越好。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