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俏江南面临沦陷 张兰将失话语权

2015年03月23日10:1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俏江南面临沦陷 张兰将失话语权

深陷转型困局的俏江南祸不单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的资产被冻结成为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有消息称,持有俏江南82.7%股权的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资产散失的名义,要求法院冻结张兰的资产。这将让本就陷入转型困境的俏江南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

3月21日,有媒体披露,张兰及其创立的俏江南发展有限公司被欧洲私募基金CVC旗下的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诉至香港法院,并申请在开庭前冻结张兰等被告的资产。报道称,香港法院驳回了张兰“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存在资产散失的切实风险”这一主张,授予了冻结资产的命令。

CVC Capital Partners(以下简称“CVC”)官网显示,其亚洲区的主要管理机构位于香港。与此同时,2012年底,俏江南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一直未确定挂牌时间。

媒体披露的内部文件显示,此次起诉涉及三个被告,分别是张兰、俏江南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一家名为Grand Lan Holdings Group Limited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BVI)。据悉,Grand Lan Holdings Group Limited是张兰移民之后注册成立的公司。

据了解,香港法院做出冻结决定之前,驳回了张兰关于“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存在资产散失的切实风险”这一主张。不过对此,张兰在采访过程中表示并不知情。有律师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显然,冻结张兰财产的目的是保证在此期间,张兰及其公司资产不被转移。

俏江南与CVC的关系2014年初进入公众视线。2014年1月,有媒体报道,欧洲私募基金CVC出价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商务部反垄断司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CVC旗下公司收购俏江南案已于2013年11月14日结案。

CVC官网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对俏江南的收购,其持股比例也从传言的69%变成82.7%。但张兰一直未对此正面回应。即使商务部网站公布了俏江南的收购案,张兰依然强调“并没有签署协议”,对于“被收购”没有发言权。此次张兰被申请冻结资产,或将使她在对俏江南失去控股权的同时,再失话语权。

在业内看来,俏江南的易主,与俏江南引入鼎晖创投谋求上市有直接关系。资料显示,2008年张兰为了缓解现金压力,引入外部投资者鼎晖创投约2亿元资金,占有俏江南10.526%的股份。同时,双方签订了回购协议,如非鼎晖方面的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底上市,则鼎晖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2012年俏江南多次尝试上市均失败,这最终导致鼎晖与其一拍两散。而俏江南之所以将股权出售给CVC,也正是因为鼎晖实施了对赌协议。

降价、团购、盒饭以及低端副牌等转型举措陆续碰壁,俏江南正在将转型希望压在二三线城市。此番其资产被冻结,可能会直接影响俏江南近期的投资和拓展计划。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则表示,俏江南卷入官司,用于公司经营的精力或分散,俏江南或将错失最佳转型和调整策略期。

此外,一位证券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最后的仲裁结果是不利于张兰方,不仅张兰需要面临一笔巨额的债务,俏江南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另一家被告英属维京群岛旗下的公司都需参与该笔债务的归还。而这对已经陷入转型困局的俏江南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